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男人的睪丸大小、軟硬度很重要 這樣才正常

返回上一層
資深廣播主持人鄭開來日前公開透露,自己曾經因主持節目憋尿太久而罹患尿道炎,後來演變成副睪炎,如今,其中一顆睪丸已經嚴重萎縮成花生米大小,甚至5年沒有嘿咻慾望。到底睪丸的大小、形狀有什麼差別?又有多麼重要?還可能會出現哪些問題?
 
臺大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理事長、臺大醫學院泌尿科副教授張宏江接受最新一期《好健康》雜誌訪問時指出,男性睪丸的形狀就如雞隻的「雞胇」般。它藏在陰囊之中,左右各有一個,有著橢圓形外觀、內有白膜包覆,而副睪丸則附著在睪丸的上方。睪丸是由數千條的細精管所組成,之後匯合成約10至20條副睪小管,最後結合一條輸精管。而擔任男性生育重責大任的精子,就是在睪丸製造,一路從細精管、副睪小管到輸精管,達到完全成熟後再送出。
 
不過,睪丸不只有培育精子、幫助男性完成生育的任務,它還擔任了製造睪固酮,也就是男性荷爾蒙的功能;睪固酮是在細精管與細精管中間的間質細胞製造,與所有男性特徵如長相、喉結、外生殖器及身材壯碩等性徵有關。
 
正常男性的睪丸應該能同時製造精子與睪固酮,通常這兩項功能為各自獨立,但有些功能缺損的睪丸,只能製造睪固酮卻無法產生精子;一般來說,只要睪丸能製造精子,就一定有產出睪固酮,但若只有睪固酮,卻不一定會製造出精子。
 
睪丸的大小、硬度與健康、功能都有關係。男性到了青春期前後,睪丸的大小就應該已經定型了,它的大小與硬度也有一定的標準,臨床上會使用睪丸體積測量器(Orchidometer)來測量睪丸的大小,或是利用超音波來計算其長度、寬度與厚度後,再按照公式來估算體積。
 
以東方人來說,睪丸的大小平均約在10至20cc之間,如果小於10cc,可能發育不良,應盡快就醫檢查。大於20cc,也可能有異常,要找出原因。
 
從軟硬度來看,睪丸必須要飽滿、結實,才表示裡面「真的有料」;如果太柔軟、或是太硬,就算異常,異常的原因如受傷(如副睪炎)而導致睪丸萎縮,或是因為長了腫瘤使硬度變硬。
 
此外,睪丸所在之陰囊溫度約比身體溫度低2至5度,在這樣的溫度下才能發揮應有的功能,否則,製造精子的能力就會變差,因此,如果睪丸所處的溫度相對體溫較高時,也要警覺,例如在高溫工作環境的男性。
 
很多戲劇常演出睪丸被踢到或到而痛不欲生的畫面,到底睪丸被撞到,需要就醫嗎?張醫師指出,睪丸是暴露在體外的器官,確實容易被撞到,不過因此受傷出血的機率並不大。但因睪丸神經敏感,又是男性的命根子,當被踢到或撞到時,疼痛與擔憂一定是最直接的反應;這時可先休息一下,等疼痛過後再仔細觀察睪丸有無瘀血、腫大的跡象,若疼痛感覺持續,又有瘀血腫大的現象時,才需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