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C肝服用口服新藥治癒後仍會肝硬化嗎?

返回上一層
C肝治癒後,仍有肝硬化的危機嗎?

許金川教授曾在專訪中指出,很多病友以為C肝病毒消滅後,錯以為肝病永遠好了,又或是以為不會罹患肝癌,對台灣四十萬到六十萬的C肝病友而言,這些口服新藥還是來得太晚,因為在服藥前,肝臟可能已經纖維化或硬化甚至已經罹患肝癌。我們的肝臟是很脆弱的,一旦感染到B肝、C肝,肝臟的本質就會改變。經過治療之後只是硬度改善而已。原本的肝硬化並不會在C肝治癒之後就消失,所以還是存有肝硬化併發症的風險,例如門靜脈壓力過高引起胃或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就是其一,對此,定期追蹤胃鏡是最重要也是最常見的治療方式,若已有出血徵兆,可及早做預防性的結紮或施打硬化劑治療,必要時也會加上降低門靜脈壓力的藥物使用,對於反覆食道靜脈瘤出血的患者,也可考慮做分流手術或是在門靜脈放置支架,以減少胃、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的風險,但若是要根本治療,可能就要考慮肝臟移植手術了。
 
此外,一旦有肝硬化,即使引起肝硬化的原因去除了,發生肝癌的風險仍然存在的,因此,除了除了食道靜脈瘤要注意外,定期追蹤超音波及血液甲種胎蛋白以及早偵測肝癌的發生更不可疏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