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空氣吃下肚 肚子咕嚕嚕

返回上一層
肚子咕嚕叫,醫學上稱腹鳴。會明顯聽到自己肚子咕嚕叫的人,常見的原因是吃了太多產氣的食物,例如黃豆、豆漿、豆腐,或是近年來台灣流行的養生地瓜餐、馬鈴薯等食物。雖說這些食物常被認為是很養生又健康的,但是它們進到腸胃後,容易被腸胃中的細菌分解後,產生大量氣體。
在蠕動的腸胃道裡,空氣、液體和食物等不同成分的東西在擠壓碰撞下會產生聲響。正常情況下,腸道每天平均有200cc的空氣,如果空氣過多,就容易有腹脹的感覺,會有想要放屁或打嗝。
 
其實腸子平時就不停地在蠕動,只是通常不會特別感覺到。但當腸道內空氣較多的時候,腸道蠕動時伴隨的液體、食物殘渣和空氣混雜碰撞下,就容易出現比較大的聲音。
 
腹鳴通常是一種正常生理現象。如果聲音太大造成困擾,想要減少這種狀況發生,首先要先了解飲食習慣。平時可藉由記錄飲食狀況,看看是否因為偏重某些食物的攝取而造成產氣過多現象。另外也要檢視平常喝水及飲食的習慣,是不是喜歡大口囫圇吞嚥?是不是喜歡一邊吃一邊說話?這些習慣都可能因此吃進太多空氣,藉由改變這些習慣,相信可以有很大的改善。但如果肚子咕嚕叫又合併有脹痛、嘔吐等症狀,可能要懷疑有腸道阻塞的現象,應盡早就醫以利進一步檢查及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