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胃常常不舒服 當心幽門螺旋桿菌作祟

返回上一層
您常感胃部不適嗎?除了做胃鏡檢查,也許也應該檢查是否為幽門螺旋桿菌作祟!
 
臺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科教授王錦堂曾接受《好心肝》會刊諮詢時曾指出,幽門螺旋桿菌是在1992年之後,醫界才有共識的病原菌,並認為與胃炎、消化性潰瘍、胃癌、胃上皮淋巴癌發生有關連,世界衛生組織在1994年也將幽門螺旋桿菌列為胃癌的第一級危險因素。幽門螺旋桿菌會附著在胃壁上,繁衍出菌落,菌落產生的化學物質,會引發免疫反應,使得細胞發炎。
 
消化性潰瘍患者多有幽門螺旋桿菌
幽門螺旋桿菌帶原者大多沒有症狀,但通常有消化性潰瘍的人幾乎都有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在台灣,以50%人口,即約一千萬感染者來看,大概有六分之五沒有什麼症狀,另六分之一可能得到消化性潰瘍,但演變成為胃癌的比率約為十萬分之十,比率不高。
 
要知道自己是否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目前最常用的是血清抗體測定法及碳-13尿素呼氣試驗。碳-13尿素呼氣檢查的成本比抽血高,建議年齡較輕,或是已經得到消化性潰瘍、早期胃淋巴癌等胃部病變的人自費檢查。如果發現幽門螺旋桿菌帶原,醫師會安排內視鏡檢查,以確實了解胃部和十二指腸的狀況。如果檢查出幽門螺旋桿菌帶原,殺菌治療有其必要性,理論上一定會減少胃癌發生率;倘若已罹患胃癌,當然就是針對癌症直接治療。而如果患者只是慢性胃炎,雖然除菌治療對胃炎根除不一定有效,但只要殺死了幽門螺旋桿菌,的確有預防胃癌的效果。
 
治癒率可達9成
治療幽門螺旋桿菌會採用一種很強的制酸劑「質子幫浦阻斷劑」,再加上目前對幽門螺旋桿菌比較有效的抗生素大概3、4種,選擇其中兩種抗生素不同組合來治療。同時使用制酸劑是因為抗生素在胃裡遇強酸容易被破壞,得先把酸度降下來,抗生素才能發揮效用。除菌療程單次大約1到2週,治癒率可達8~9成,如果治療失敗才必須進行第2次、第3次。過程都可正常飲食,沒有特別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