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C肝新藥治癒率高 病情拖延罹癌率增

返回上一層
以前C肝的治療只有注射干擾素跟口服的雷巴威林,但干擾素的副作用過大,因此許多病友無法忍受而無法治療,現在有口服新藥可以治療,可以讓體內的病毒完全消滅,幾乎沒有副作用,而且有效率高達95%98%以上,但頭二、三年藥廠要價過高,一個療程十二星期要價二、三百萬台幣,全世界只有少數頂尖的有錢人付得起,幸好近年陸續有其他廠商開發出類似藥物出來,藥價如骨牌效應,跌到原來的十分之一左右,目前自費服用約二十多萬元。
 
儘管C肝新藥治癒率高,但是對硬化得很嚴重的肝,是沒有辦法軟化回來的,因此C肝用口服新藥治療,是避免肝臟進一步受到C肝毒害,避免肝硬化加劇。在使用C肝口服新藥治療後,仍須定期追蹤,因為發生肝癌的機率還是存在的,許金川教授呼籲盡快接受治療,避免C肝引起肝臟發炎,變成慢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至於對於肝硬化嚴重者,經常吐血或是肝昏迷又或者肝癌一再發生,釜底抽薪的方式唯有換肝一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