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肝癌破裂致腹痛 儘早發現降死亡率

返回上一層
不論哪種肝癌破裂,最常見症狀就是突然出現劇烈的腹脹、腹痛。肝癌破裂若及早發現可降低死亡率,但後續容易產生併發症,導致預後不好。
 
臺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內科臨床助理教授梁嘉德,曾接受《好心肝》會刊諮詢時指出,肝癌屬於血管比較豐富的腫瘤,若有腫瘤血管破裂出血,就稱為肝癌破裂。
 
肝臟內各個血管分支除了供應正常肝臟,也同時供應腫瘤。而肝癌腫瘤內同時會有許多大小不一的新生血管。肝癌可能因為血管壓力增加,腫瘤壞死,較大型的腫瘤以及腫瘤位於肝臟表面等因素,產生腫瘤破裂出血。破裂的危險程度與出血量有關,若未能及早發現,出血量大時,容易併發出血性休克而造成死亡。
 
肝癌破裂分為兩種型態:
腫瘤內出血:長在肝臟裡面的肝癌出現自發性血管破裂,導致腫瘤內形成血塊,擠壓之下使得肝臟內的腫瘤突然變大,容易造成腫瘤區域疼痛。這種內出血因為外面還有肝臟組織的包覆,腫瘤裡面空間形成壓力,比較有機會自行止血。
 
往肝外破裂出血:
常發生於接近肝臟表面的肝癌。由於腫瘤沒有正常肝臟組織包覆,臨床上這類患者出現肝癌破裂的風險更高。而且一旦破裂,血液會往外流到腹腔,而腹腔的空間比較大,導致患者可能持續出血。這種往外破裂的型態,預後通常比較不好,除了大出血可能導致患者血壓下降、休克,流到腹腔的血液可能刺激腹膜發炎、造成感染,或是腫瘤藉由出血散佈到腹膜或轉移到腹腔其他位置。
 
但同時需注意的是,因為多數肝癌患者本身也有肝硬化,當肝硬化較嚴重時就可能會有腹水存在。因此,若懷疑有腫瘤破裂出血,必須進一步進行穿刺檢查,抽出腹水來確認是否有出血。肝癌破裂出血,臨床上必須做密切觀察並給予足夠的輸血以及輸液補充等支持性治療。部分肝癌破裂出血會自行止血,若出血持續,甚至造成低血壓休克,則需要進行血管栓塞治療或是手術來止血。但侵襲性的血管栓塞以及手術,仍有相當高的風險性。雖然出血的血管栓塞住,正常的肝組織也會因為栓塞造成某種程度的傷害,緊急手術進行止血與腫瘤切除,也會增加手術併發症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