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錯過肝癌開刀時機 聽信民俗療法恐送命

返回上一層
曾經有病友體檢意外發現肝臟有一顆3公分的黑影,安排了各種檢查,原本是可以開刀的處理,但該病友之後就沒再出現,原來跑去用民俗療法「斷食療法」,說可以餓死癌細胞,結果一年後因為體重減輕再來診,腫瘤已經達到10多公分了,無法做手術,栓塞也不易完全壞死。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臺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許金川教授表示,術業有專攻,尤其醫學日新月異,很多民間傳說或網路傳聞,很多是以訛傳訛,不問專業就一味相信,反而危害了自己的生命。
 
另外,許金川教授曾在專訪中指出,相較於其他癌症,肝癌是容易復發的,肝臟一個地方長腫瘤切掉之後,其他地方再長腫瘤的機會非常高,五年復發率將近百分之七十到八十以上,因此B肝、C肝病友一旦得了肝癌,一定要小心應對復發,復發分兩種,一種是原來的癌症再切除前就已經轉移,就算開完刀,已經轉移的部分會在新的地方長大。如果腫瘤很小,開刀切除、電燒、栓塞治療成功了,其他地方過了半年、甚至十年再復發,那就是跟原來的腫瘤無關,而是另外再滋生出來的癌細胞。
 
這是因為肝臟因為感染B肝、C肝,並非單一處感染,而是整個肝臟都受到坡及,造成肝臟本質改變,對於肝癌的患者跟負責治療的醫生而言,都是心中最大的痛,因此不管是進行甚麼型態治療的病友,一定要密切追蹤,每三到六個月進行超音波檢查,必要之時要進行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檢查,至於胎兒蛋白是一定要做的項目。若是肝癌再復發或是肝硬化得太嚴重,釜底抽薪的方法就是換肝,但要吃一輩子的抗排斥藥物,並且肝臟移植前肝癌沒有消滅乾淨就算換了肝還是有可能再罹患肝癌,這是因為原來血液裡面的癌細胞又在新的肝臟發展,因此不管使用甚麼療法,都一定要先把原先的癌細胞消滅完全後再進行換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