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養貓養狗 不用擔心B、C肝傳染

返回上一層
現代人生活寂寞,尤其對許多單身人士來說,養隻寵物可以作為精神上的伴侶,但從衛生觀點而言,貓狗在地上爬行,再接觸人體,主人有可能因此感染到各種傳染病。但B、C肝是否經由貓狗傳染給主人?這倒是不用擔心的,因為人類肝硬化、肝癌的禍源是B、C肝病毒,只感染人類及與人類血緣相近的猿猴,這也是B、C肝病毒研究困難之處。
 
不管是動物或人,肝臟裡面都有很多豐富營養品,包括維他命A、維他命B還有豐富鐵質,還有很高的膽固醇。肝臟是營養成分代謝轉化的地方,就如同餵豬的飼料裡有農藥或抗生素甚至有害的毒品、藥品,人類服用各種藥物、保肝食品等等,第一關都是要肝臟解毒,因為這樣的緣故,想要保肝就不要傷肝,飲食也要選擇均衡,新鮮自然是保肝最好原則,而動物肝臟算是營養品的一種,但不宜過量,否則膽固醇會升高,又或者動物肝臟內本身有許多多餘的農藥或藥品,人類的身體也會受到影響。各種新鮮自然的蛋白質、脂肪,譬如豬肉、牛肉、魚肉,不同蛋白質含有不同胺基酸,我們需要各種不同的營養品,這就是均衡飲食的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