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低分化型肝細胞癌 為何治療棘手

返回上一層
B肝、C肝是導致肝癌的主因,患者應定期追蹤,萬一發生肝癌,希望能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治療效果好;但偶而會聽聞有人定期追蹤,一發現肝癌卻十分嚴重,治療棘手。
 
臺大醫院病理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病理學科教授鄭永銘,曾接受《好心肝》會刊諮詢時表示,肝癌腫瘤巨觀生長方式區分:
結節型肝癌
邊緣清楚,通常為一顆或兩顆,腫瘤外圍已有包膜,生長時是慢慢膨脹長大,此種肝癌較不容易轉移,且容易被超音波檢查發現。
浸潤型肝癌
指的是肝癌腫瘤邊界不清楚,腫瘤容易侵入到血管,此種肝癌的超音波影像和旁邊的肝硬化組織相似,因此超音波檢查較難早期發現,但是電腦斷層檢查就很容易辨識。
瀰漫型肝癌
指的是腫瘤密密麻麻很多顆,散發在肝臟各處,可能是在一葉,或是左右兩葉都有,這種最為惡性,發現時常常來不及治療。
影響癌症病人預後的兩個最重要的因子
 
病理分級
所謂分化就是癌細胞長得多像正常的細胞,分化越好,表示越像正常肝細胞,比較不會增生和轉移,而分化較差的肝癌細胞,生長的速度會比較快,也比較會快速轉移到其他部位。
依照細胞分化的程度從(1)分化良好、(2)中等分化、(3)分化不良、(4)未分化,共分4級。分化越不良,病人的預後就越差。
 
臨床分期
會比病理分級來得重要,因為分級是判斷細胞好壞,而分期則代表癌細胞有沒有四處去作亂,且與選擇哪種治療方式有關。肝癌常用的臨床分期有TNM系統、BCLC系統。
1. TNM系統
依照腫瘤的侵犯程度及腫瘤生物性的惡性度的預後因子所發展出的TNM系統,一般以腫瘤大小、對血管的侵犯程度、是否侵犯到淋巴結與是否有遠端轉移來當作分期的指標。但對肝癌來說,肝內轉移的比例高於肝外轉移,分期方式會與其他器官的癌症不太一樣。
2. BCLC系統
依照1999年在西班牙巴賽隆納提出的BCLC分期系統,其中包含了肝硬化評估分級、腫瘤顆數、腫瘤大小、有無肝門靜脈栓塞,以及患者的整體體能狀況來分期。區分為0、A、B、C、D期,設計出不同的治療準則建議。
定期追蹤雖然不能百分百早期發現肝癌,但較不易早期發現的分化很差的肝癌在比例上小於5%,所以絕大多數腫瘤都可以早期篩檢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