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預防勝於治療 活得久也要活得健康

返回上一層
高齡化的社會,除了活得久還要活得健康,隨著年紀變大,人體細胞也越容易發生病變,長出癌症。人體方面的癌症,由上而下,肺癌是最近幾年冒出最多的癌症,防不勝防,這方面只能平時少接觸二手菸,多呼吸新鮮空氣,中年以上每隔幾年做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
 
肝臟方面,號稱為男人第一大癌症。肝臟長了1公分的肝癌,甚至3公分、5公分、7公分的癌,若是癌位置在肝臟裡面,一般是沒有感覺的,等到大到10公分以上,才會有體重減輕等症狀,如果跑到血管裡、門靜脈裡會引起腹水等症狀,否則,肝臟長了腫瘤通常是沒有症狀的,所以有B肝、C肝的病友,一定要養成定期追蹤檢查的習慣,至少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包括抽血驗肝功能(ASL、ALT),胎兒蛋白,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做腹部超音波檢查,若能每半年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即使不幸罹患肝癌,大小一般都會在3公分以下,此時就有很多治療方式,像是開刀、電燒、栓塞等等,早期發現多半有治療方法可以選擇。千萬不要以為沒有症狀、沒有感覺、體格很好、體力很好就認定自己肝臟沒有問題,事實上體格好、體力好只是代表心臟血管好,有好心不一定有好肝,肝好不好不能憑感覺,一定要靠檢查。就算沒有肝炎,每年做一次檢查也能檢視一下肝、膽、腎、脾、胰等腹腔內實質器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