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肝發炎指數異常 揪出原因才心安 

返回上一層
肝發炎指數正常時,不能代表肝臟沒有問題, 因為有些肝臟問題並不會讓數值上升; 反之,當肝發炎指數異常時,一定要查明原因。
 
好心肝門診中心肝膽腸胃科專任主治醫師、臺大醫院內科部兼任主治醫師翁贏雪,接受《好心肝》會刊諮詢時表示 ,常見引起肝發炎指數異常的原因: 
病毒性肝炎
包括A、B、C、D、E型肝炎病毒都可能引起肝炎,造成肝指數異常。台灣最常見的就是B、C型肝炎病毒,這也是造成國人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的主要原因。 
 
脂肪肝
吃多、少動的生活型態讓脂肪肝盛行率悄悄上升,若只是脂肪肝,對身體危害還不大,值得注意的是,脂肪肝合併肝發炎指數異常,可能已進展到「脂肪性肝炎」,應採取必要的控制及治療,否則可能會持續進展到肝纖維化,走向肝硬化、肝癌的不歸路。
 
酒精性肝炎
酒精(乙醇)進入肝臟後,肝臟會分泌代謝酵素,將乙醇轉化成為乙醛,乙醛會再代謝成為乙酸,最後成為水與二氧化碳排出體外。這個過程是傷肝的,肝臟因為無法正常代謝脂肪,導致中性脂肪、三酸甘油酯堆積,形成脂肪肝等症狀,這是酒精最傷肝的部分。
 
藥物性肝炎
藥物如一刀之兩刃,除了可以治療疾病外,有些還具有「肝毒性」。從藥理學分析,任何藥物都可能傷肝,嚴重程度依劑量多寡及個人體質而異。
 
保健食品、偏方、中草藥
坊間的保健食品、偏方、中草藥等,其肝毒性缺乏完整的臨床人體試驗,因此也難以預估對肝功能的傷害程度。
由於原因眾多,當發現GOT、GPT異常時,應找醫師診斷,從病人病史、用藥情形、是否有B、C肝病毒帶原等全盤了解,必要時還要再檢驗膽紅素(Bilirubin)、γ-GT(丙麩氨轉?)、ALP(鹼性磷酸?)、白蛋白(Albumin)、球蛋白(Globulin)、PT(凝血?原時間)、AFP(胎兒蛋白)及做腹部超音波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