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腳腫=肝不好?其實原因還很多

返回上一層
案例:陳媽媽本來就胖胖的,兩條腿也蠻粗壯,但近期腫到平常穿的鞋子都差點塞不進去,就醫才發現嚴重肝硬化!
 
不過,腳水腫也不見得一定是肝不好引起。常見的情況有以下幾種:
一、肢體靜脈或淋巴回流受阻:
局部性的水腫以肢體靜脈或淋巴回流受阻為代表,常以單側或者不對稱的肢體水腫為表現。例如,血栓靜脈炎導致阻塞處微血管上游的壓力上升,導致更多液體進入組織間隙形成水腫。又譬如骨盆腔腫瘤導致淋巴回流不順,引起下肢的淋巴水腫。
 
二、肝的問題:
全身性的水腫則須考慮心、肝、腎等大系統的毛病。肝臟是人體最大的化學工廠,負責合成許多蛋白質,當肝臟機能不足失調,合成的白蛋白不夠時,便會引起水腫,這種情形通常出現在嚴重的急性肝炎、猛爆性肝炎,或者肝病末期。
肝硬化患者因為門脈高壓,血液回流受阻,一方面造成周邊血管擴張,造成水腫;肝臟淋巴液的製造也增加,形成腹水。一方面因為動脈血管內有效容積減少,刺激腎臟對鈉和水分的滯留,進一步惡化水腫的情形。
肝癌末期也常見下肢水腫,除了合成的白蛋白不足或合併肝硬化門脈高壓的影響,當腫瘤侵入門靜脈或壓迫下腔靜脈,下肢的血液無法回流至心臟,也會形成水腫。
 
三、腎臟的問題:
腎臟是人體調節水分的主要器官,當病變導致水分無法正常排出體外,或者白蛋白異常地從尿液中流失,水分的滯留和白蛋白的減少,都會造成水腫。腎臟病的水腫常常是全身性的,輕症從眼瞼和面部水腫開始,後進展到全身,與肝臟多見於下肢且合併腹水的水腫不大相同。
 
四、心臟的問題:
心臟則是維持血液循環最重要的「幫浦」,當心臟衰竭時,沒有足夠的血流流過腎臟,導致排尿減少;幫浦也不夠力將血液打回至心臟,導致血液鬱積在下肢,引起水腫。
 
五、長期營養不良:
慢性的蛋白質攝取不足,或者消化道疾患造成蛋白質吸收不良,導致肝臟合成白蛋白的原料不足,也會引起水腫。
 
六、藥物因素:
藥物的副作用也是造成下肢水腫的因素之一。例如因長期身體疼痛服用的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或者高血壓患者所服用的血管擴張劑或鈣離子阻斷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