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B肝抗體有兩種 自然感染者體內仍可能有病毒

返回上一層
凡事中庸之道,過猶不及,做人處事如此,養生保健也是如此。
 
如要保肝,從營養角度來看,就是攝取飲食均衡、新鮮自然,有些人為了保肝、增加免疫力,自行服用來路成分不明的中草藥、健康食品,其中有些成分會增加免疫,讓體內的B型肝炎病毒又活化起來,引起肝炎發作,甚至變成猛爆性肝炎。
 
台灣30歲以上的成年人,大部分都有B型肝炎抗體,抗體分為兩種,一種是表面抗體、一種是核心抗體。
 
一旦感染B肝,有一部份人成為帶原者,大部分的人B肝會消失,產生抗體,但這種自然感染自己產生免疫力的跟30歲以下年輕人、新生兒注射B肝疫苗產生抵抗力的抗體不同。
 
B肝疫苗是遺傳工程做出來的,屬於病毒基因的一部分,沒有感染力,但自然感染B肝後,人體免疫力抵抗而成的抗體,只是血液測不到B肝表面抗原,也或許血液中有核心抗體或表面抗體,但實際上肝臟裡面的病毒仍然存在。這就是B型肝炎可怕的地方。
 
許金川教授進一步提醒,千萬不要以為有抗體就不怕B肝威脅。事實上若抗體不是經由打疫苗產生的,而是自然感染產生的,那麼仍有發生肝癌的機率。因此,定期檢查才是最佳確認身體狀況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