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肝臟能再生 切除3/4仍能維持機能

返回上一層
人體的肝臟細胞會製造分泌膽汁,膽汁的輸送則由肝臟內密密麻麻的膽管系統來負責,從微膽管變成小膽管,慢慢匯集成左右肝內膽管,再至肝門的地方會合成總肝管,與膽囊交匯後再成為總膽管,而膽管細胞癌可能發生在這其中任何地方,可能長在肝臟的週邊部位,也可能長在肝臟中央靠近肝門區,後者在臨床上又稱之為肝門型的膽管細胞癌。
 
由於膽管癌在初期幾乎都沒有症狀,如果沒有做檢查,很難早期發現,在治療方面,手術切除應該是最有效的治療方式。
 
提到手術切除,其實,人體的肝臟也可以再生,正常人的肝臟可以切掉四分之三,只要那四分之一正常的肝臟還在就能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通常三到六個月就能再生到原來的體積。但患有脂肪肝以及肝硬化者是無法做捐贈的。
 
一旦罹患肝癌,腫瘤不大、位置又不危險,是可以手術切除的,目前手術仍是治療肝癌最乾淨、最徹底的方法,但很多病友發現肝癌時已經無法切除,因為硬化太嚴重或是腫瘤過大、過多,切除之後的肝臟不足以維持正常生理機能,可能危及生命。
 
肝臟是沒有痛覺的器官,沒有症狀不代表肝很健康,要知道肝好不好記得要做完整的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