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急性肝炎雖可能自癒 仍需提防惡化

返回上一層
臨床上,肝炎有兩種,一種是急性肝炎,另一種是慢性肝炎。急性肝炎指的是肝臟正處於急性發炎狀態,肝發炎指數AST(又稱GOT)及ALT(又稱GPT),超過正常值上限,且發炎在6個月內會消失。
 
引起急性肝炎的原因相當多,病毒引起的急性肝炎主要是A、B、C、D、E等肝炎病毒,其中A型、E型是經口傳染,B、C、D等病毒則是經由血液及體液傳染。值得一提的是,D型肝炎病毒是一種缺陷病毒,必須有B型肝炎病毒才能感染人體,無法單獨感染,只會感染B型肝炎患者。
 
除了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肝炎外,這幾年,隨著生活型態的改變,藥物與保健食品引起的急性肝炎有增加的現象,此外,服用來路不明的中草藥及保健食品,也可能造成急性肝炎。
 
一些先天性代謝疾病如威爾森氏症或是疾病引起的感染休克,也會發生急性肝臟損傷。有些血液疾病,患者需長期輸血,鐵質堆積在肝臟,也會造成急性肝炎。
 
無論急性或慢性肝炎,患者很難從症狀察覺肝臟正處於發炎狀態,即使是急性肝炎也只是以疲倦、胃口不好、噁心、嘔吐來表現,情況嚴重者才會出現黃疸、右上腹悶痛、茶色尿等症狀。 
 
病毒性肝炎引起的急性肝炎,多是採取支持、症狀治療;對於急性B型肝炎,若病情急速惡化為猛爆性肝炎,除給予口服抗B肝病毒藥物外,必須同時評估肝臟移植的可能性。急性C型肝炎患者可以考慮直接使用近幾年研發出來的、強效全口服抗C肝病毒藥物。
 
至於藥物或其他原因如酗酒、先天性疾病造成的急性肝炎,須先找出引起肝臟發炎的原因,若是藥物則會建議患者先停掉正在服用的藥物,同時採取支持、症狀治療。
 
其實,多數急性肝炎患者,雖然不治療也能自行痊癒,但有少數的患者會演變成慢性肝炎,甚至惡化成致死率極高的猛爆性肝炎,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