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名嘴劉駿耀逝 胰臟癌危險因子別輕忽

返回上一層
名嘴劉駿耀因罹患胰臟癌過世,胰臟癌有「癌中之王」的稱號,歷年來在十大癌症死因排行榜上也居第8至10名,每年新增約1000~1300人。與其他癌症相比人數雖然不算多,但可怕的是發生率幾乎等於死亡率,也就是患者確診胰臟癌後,多數活不過1年,5年存活率約5%,是腸胃消化道癌症中療效最差的一種。
 
若小於2公分算早期胰臟癌,如何及早診斷出,是提升胰臟癌存活率的關鍵,問題就在於,第一期胰臟癌幾乎沒有症狀,怎麼辦?只能先從高危險群下手。目前已知的胰臟癌危險因子,像家族史、抽菸、飲酒還有肥胖者。
 
好心肝門診中心專任主治醫師、臺大醫院內科部兼任主治醫師翁贏雪表示,胰臟癌早期確實很難發現,等到有症狀時,多半癌細胞已經轉移,這時候的治療,效果多半不理想。
 
胰臟的位置分為胰臟頭、胰臟體以及胰臟尾,腫瘤如果發生在胰臟頭,有可能會壓迫膽管出口造成黃疸。另外就是有些患者可能有幾次胰臟發炎的症狀,如果沒有明確找到原因,可能就要考慮是不是胰臟長了什麼,還有在照腹部超音波發現胰管稍微擴張也要注意,或是血糖突然控制變得很差,也要懷疑是不是胰臟出了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