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肝爹信箱 B肝帶原孕婦該用藥嗎?

返回上一層
Q:高齡82歲還能動肝癌切除手術嗎?
對於肝癌的治療,手術切除是第一選擇,若患者身體狀況不錯可考慮接受手術切除。
 
目前已有腹腔鏡手術,只要在腹部開4~5個0.5~1.0公分的小傷口,即可完成手術,尤其是在達文西手臂的輔助下,手術會更精準,術後復原亦較快,只是需自費15~20萬元。
 
如果擔心年紀大可能會有術中或術後的併發症,則可求助於專門做無線射頻電燒治療肝癌的醫師,電燒也是可考慮的另一種根除治療。
 
Q:B肝帶原孕婦該吃惠立妥嗎?
台灣是全世界最先實施全國性B肝疫苗及B肝免疫球蛋白注射的國家,成功地阻斷了母嬰間的傳染,使得現在32歲以下的台灣成年人的B肝帶原率因而從15%降至1%以下,更使得孩童之肝細胞癌發生率減少了64%。 
 
然而研究結果顯示還是有10%的失敗率,其可能原因是生產時B肝帶原媽媽血中B肝病毒濃度太高(≧106 IU/mL)所致。
 
因此,健保署自2018年2月1日起對B肝高傳染孕婦第三孕期用藥納入健保給付,自其懷孕第28週至第32週起,給付惠立妥或喜必福至產後4週為止,預估每年可減少1560名新生兒B肝帶原者。
 
Q:肝癌末期有哪些治療方式?
現在對肝癌的治療,確實較以往多了許多新的方法,但在選擇合適的治療方法前,最重要的仍是要考慮腫瘤的狀態與肝臟功能兩大部分。考量腫瘤的狀態(如:大小、數目、侵犯肝內血管、轉移他處)攸關治療方式的選擇,肝臟功能則是評估肝臟本身可以承受治療的風險。
 
晚期的肝癌,腫瘤太大,又腫瘤侵犯到肝門靜脈主幹,第一線的治療方法(手術、電燒、腫瘤栓塞)皆不宜,因都可能有導致肝臟衰竭的風險。目前可能具有療效且副作用較小者應屬標靶治療,包括已有健保給付的蕾莎瓦以及剛在台上市的第二代藥物癌瑞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