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過年團聚「乾一杯」 切記小酌怡情大飲傷肝

返回上一層
過年過節很多人不免要喝個兩杯,常聽人家說喝酒傷肝,喝酒真的會傷肝嗎?好心肝門診中心專任主治醫師劉柏均表示,如果長期喝酒或是飲酒量過大,酒精會直接造成肝臟細胞的破壞,造成肝臟發炎。至於也有很多人誤以為喝威士忌、白蘭地等好酒,比較不傷肝,劉醫師指出,好酒只是比較沒有雜質,但成分仍是酒精,酒精量計算方式是酒的容量乘上酒精比重0.79,再乘上酒精濃度。例如100毫升、酒精濃度10%的酒,酒精量就是7.9公克。(即100x10%x0.79=7.9)。男性建議一天最好不要攝取超過42公克;女性對酒精的耐受量比較低,建議一天酒精量最多不超過28公克。
 
至於酒精性肝炎,輕微的時候幾乎沒有症狀,一旦進入中、重度可能會慢慢開始覺得疲倦甚至到後來會出現黃疸、小便顏色變黃。長期的肝臟發炎導致慢性肝炎,最後慢慢形成纖維化、硬化。檢查肝炎最好的方法就是驗血看肝臟酵素、Gamma-GT、腹部超音波等等。
 
最後要提醒大家,小酌可以怡情,但大量飲酒不但傷肝,失去健康還會讓關心自己的親友傷心。全文請見 https://pse.is/E3A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