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請問好心肝 照腸胃鏡容易被感染嗎?

返回上一層
Q:健檢發現幽門螺旋桿菌 沒出現症狀一定要治療嗎?
A:幽門螺旋桿菌是胃癌的危險因子,然而高達8成左右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的患者,是沒有症狀的,甚至有些患者還自豪是「鐵胃」。事實上,在胃鏡下都可看到或輕或重的胃發炎,因此不能自覺沒症狀,就以為胃部沒受到感染。
 
原則上發現有幽門螺旋桿菌,建議要服用抗生素來滅菌治療,尤其家中有學齡前兒童。因為幽門螺旋桿菌是糞口傳染,共同生活者如果沒有落實勤洗手、飲食使用公筷母匙,又以兒童這個族群被感染後,可能由於免疫系統尚未成熟,以致此菌不易被排除,而會定居於胃中繁殖作怪。另一派則建議不宜通殺,以免以後產生「超級細菌」。事實上,近幾年對常用抗生素產生抗藥性的比率已在增加中,因此,有胃部症狀才殺菌也不無道理。
 
Q:大腸鏡發現息肉 一定要切除嗎?
A:目前內視鏡的解析度提升,再加上窄頻光波(Narrow Band Imaging,簡稱NBI)的輔助,讓醫師可以清楚看見大腸息肉表面的微血管和紋路,分辨大多數息肉的種類;若沒有把握時,會選擇將息肉切除,確認是否有細胞的變性或癌細胞。
 
Q:大腸鏡選擇麻醉 因為不知痛弄破腸子機率大嗎?
A:每個人對痛感的忍受度不同,若未施行麻醉,有些人無法忍受疼痛,可能導致檢查無法做到終點。全麻時,受檢者完全無痛感,不會做出反應,有些受檢者因而擔心醫師會「暴衝」。現在的儀器與技術都很進步,弄破腸子的機率很低,不需太過擔心。
 
Q:腸胃鏡檢查 會不會有被感染風險?
A:目前內視鏡的消毒有一定的標準作業流程(SOP),不論刷洗、浸泡、用洗滌機清洗均有一定的規定,針對目前已知可能的細菌與病毒,都可以加以消滅。因為無法預測來做腸胃鏡檢查的患者身上有哪些感染源存在,所以器械消毒的要求很高,只要醫療院所是按照規定來管控,不會產生感染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