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HIV感染人數逐年下降 梅毒、淋病有上升趨勢

返回上一層
國內法定傳染病中,您知道每年感染人數最多的是哪一種嗎?以2017年為例,病例數最多的前5名,性傳染病就佔了4項,顯示民眾對於性病的嚴重性有所輕忽,仍需加強防治。
 
臺大醫院內科部感染科主治醫師鄭琬豒、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急性傳染病組組長楊靖慧在接受《好心肝》會刊諮詢時表示,在台灣,性病傳播也是值得正視的議題,近年來,透過疾管署各項防疫措施,愛滋感染情形已獲控制,新增感染人數已下降,但梅毒、淋病還是呈現上升趨勢。
 
梅毒是古老的性傳染疾病,至今仍在全世界盛行。淋病感染也有攀升的趨勢,梅毒與淋病除了感染人數增加,還有「抗藥性」的問題,也就是第一線抗生素失效必須用到第二線、第三線,讓治療變得更為棘手。
 
相較於梅毒、淋病,HIV感染者新診斷數自2005年達到3,377人最高峰,之後每年的新診斷人數都呈現下降趨勢。2017年有2513例;2018年至10月底為止,全年的HIV感染者新診斷人數約1,647。
 
這與愛滋防治工作推動大有關係,除了早年推行的「減害計畫」,近來疾管署進一步推動暴露前預防性投藥(PrEP)是降低愛滋疫情的輔助措施,民眾經醫師問診及檢驗評估沒有感染愛滋病毒且有風險行為需要服藥者,可透過穩定持續服用預防藥物,讓體內有足夠的藥物濃度來預防被愛滋病毒感染。
 
PrEP僅使用一種或兩種抗病毒藥物,非治療愛滋的完整處方,所以若已經感染了愛滋病毒,使用PrEP藥物很可能會導致體內愛滋病毒產生抗藥性,導致治療失敗,所以若已經感染愛滋不能使用。
 
要注意的是,依照醫師的指示服用抗病毒藥物,讓體內有足夠的藥物濃度,對愛滋可以有高達90%以上的預防效果,但仍非100%,所以同時使用保險套才能達到預防愛滋和其他性病的最大效果。
 
預防策略奏效,使愛滋感染人數下降;在治療方面也有長足進步。HIV感染者只要規律服藥,避免體內的CD4細胞數量降至200 cells/mm3以下、或因免疫系統下降而出現伺機性感染,也就是避免發病成為愛滋病患,存活率都高,就像治療「慢性病」一樣。
 
近年來愛滋病藥物也愈來愈進步,從早年必須同時服用10多顆藥物的愛滋雞尾酒療法,進展至現在只要1天1顆,有病人形容「就像吞維他命一樣」簡易,副作用也大幅減少,大大提高患者的服藥順從性。
 
除了目前的口服抗病毒藥物,醫學界也針對愛滋病積極進行免疫療法、基因療法,以及疫苗等新藥開發,臨床試驗中的新藥還有抗CD4單株抗體,對於治療多重抗藥性患者帶來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