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有「痔」難伸 該治療嗎?

返回上一層
痔瘡是一個普遍又令人苦惱的疾病,發作時常讓人痛不欲生。臺大醫院外科部副主任、大腸直腸外科主任;臺大醫學院外科教授梁金銅,在接受《好心肝》會刊諮詢時表示,為什麼會有痔瘡?簡單地說,就是長期排便不順暢造成靜脈回流不佳,以致肛門管黏膜下層的靜脈發生曲張、肛門黏膜脫垂和肛門旁贅                                                                                                      肉。
 
可以區分為「內痔」、「外痔」、及「混合痔」三種。在肛門部位有一稱為「鋸齒線」(dentate line)的構造,在此線以上的痔瘡稱內痔,而此線以下者稱外痔,若二者兼具,則稱混合痔。
 
痔瘡的嚴重度分成四個等級:第一級是沒有明顯的突出;第二級是痔瘡雖有脫垂但會自動縮回;第三級是有脫垂,排便完必須用手才能推回去;第四級是痔瘡無法推回,混合血栓、血塊。
 
原則上治療與否,依照嚴重度及個人接受度。痔瘡的治療首重改善排便習慣,即慢性便秘者可藉著多攝取水分、高纖維飲食、軟便劑、瀉劑、以及消腫藥物而得到改善。
 
6大原則,避免痔瘡發作!
1.保持排便順暢,多吃纖維含量高的蔬菜、水果,並多喝水。
2.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避免熬夜、久坐與過度疲勞的工作壓力。
3.如廁不要邊滑手機、邊看雜誌,時間不超過5~10分鐘,不要長期間用力解大便。
4.每天大便後以溫水清洗肛門,必要時每天坐溫水浴5~10分鐘至少2次。
5.勿久坐或久站,保持適度的運動,搭公車可提早一站下車,以步行的方式來補充運動的不足。
6.避免辛辣、酒精、濃咖啡、油炸、花生等刺激性食物。
 
至於有沒有無痛的治療痔瘡方式?幾乎沒有。從傳統的注射療法到橡皮筋結紮法,或是冷涷療法、電燒或雷射療法,多多少少都會有一些疼痛。特別是痔瘡外科手術十分疼痛,通常不到最後關頭,不會建議病人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