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請問好心肝 經常脹氣可能是什麼問題?

返回上一層
吃完東西或緊張時易腹瀉、經常脹氣可能是什麼問題?無痛腸胃鏡真的不會痛嗎?有請好心肝門診中心特聘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翁昭旼教授專業解答。
 
Q:吃完東西或緊張時易腹瀉是什麼問題?
A:有些人腸胃道比較敏感,包括食物、情緒、身體健康狀況等因素都會影響,導致容易拉肚子,但未必伴隨肚子痛。
 
習慣一吃完飯就想排便者,研究發現他們體內呈現一種反射動作,也就是一進食、直腸壓力跟著增加,這其實是人體正常的反射動作,古早人類體內有快速排空機制,在野外有食物時可以多吃一點,不過這樣的反應隨著演化與人類被訓練的過程,導致變得不明顯,但確實仍有些人會在吃完東西之後容易拉肚子。
 
然而有些人可能會因而影響生活品質,比如嚴重的腸躁症患者,因為一吃東西就急著要找廁所,會因此不敢出門,需要接受治療。
 
Q:經常脹氣是什麼問題?
A:每天空氣會自然被吞到胃裡面,身體為了維持平衡,最常見的方式就是把空氣透過食道排出去,不過當身體比較疲累、情緒比較緊張時,這個平衡機制可能受影響,導致食道與胃連接的下食道括約肌不夠放鬆,空氣無法順暢排出,積在胃腸裡面導致脹氣問題。
 
有些食物若沒有消化完全,在大腸發酵後也會產氣,所以容易脹氣的人,也常被提醒減少吃這類易產氣食物,然而研究發現食物產生的氣體總量,其實遠不如進來的空氣多,因此脹氣還是以體內空氣排不順為主因。
 
Q:無痛腸胃鏡真的不會痛嗎?
A:無痛腸胃鏡是指採用靜脈麻醉進行檢查,給的藥物包括鎮靜劑以及止痛藥,在檢查當下睡著了或是醒來忘記了,所以不感覺痛。不過檢查時會打氣體進去,有些人醒來後由於氣體還未排乾淨,仍可能有些不舒服的感覺。
 
由於麻醉仍存在風險,所以年紀較長者或是醫師評估某些疾病接受麻醉的風險過高,恐怕不適合施行靜脈麻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