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捐血檢驗報告正常 不等於不會罹患肝癌

返回上一層
曾有一位病友因腹痛急診,才知道肝臟竟然有顆9公分大的腫瘤已經破裂,但她長年捐血,檢驗報告都沒問題,既不是B肝帶原者也沒有C肝,很疑惑肝癌為何會找上她?
 
能夠捐血又有B肝表面抗體(anti-HBs),是否就表示肝臟健康一定沒問題?臺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曾在78期《好心肝》會刊撰文指出不見得。這是因為人體產生B肝表面抗體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施打B肝疫苗產生的抗體,另一種則是曾經感染B型肝炎病毒,後來人體免疫系統戰勝病毒,而產生了B肝表面抗體,所以若沒有施打過B肝疫苗,卻有產生B肝表面抗體者,就表示曾經感染過B肝病毒。此時若進一步檢測核心抗體(anti-HBc),此抗體算是曾經感染B肝病毒的標記,幾乎都會呈現陽性。
 
因此,這位病友可能年輕時曾經為B肝帶原者,但B肝病毒後來自行痊癒了,所以B肝表面抗原消失且產生了B肝表面抗體,甚至連捐血中心都測不到B肝病毒,所以才能順利捐血。
 
事實上,曾經感染B肝病毒,就可能引起肝臟反覆發炎,引起肝纖維化、肝硬化,日後就有可能產生肝癌。因此,凡沒有施打B肝疫苗,卻有B肝表面抗體者,還是別掉以輕心,應定期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以保護肝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