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A型肝炎沒有特效藥 無抗體可施打疫苗

返回上一層
疾管署曾調查發現,約有40%的急性A型肝炎病例具有生食的飲食史,其中生食海鮮約佔36%。此外,若患者上廁所後沒有洗手而將病毒帶到門把等各種物品,再經其他人接觸,接觸者飲食前也沒有洗手,也可能被傳染。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臺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許金川,曾在接受《好心肝》會刊諮詢時表示,成人感染A型肝炎,約有7成患者會出現症狀,典型的症狀為突然發燒、全身倦怠不適、食慾不振、嘔吐及腹部不舒服、茶色尿,而且往往在數天之後會出現黃疸,皮膚和眼睛發黃、肝發炎指數升高。
 
A型肝炎沒有治療的特效藥,通常是採取支持性療法,也就是症狀治療。若未治療,患者通常也會自行恢復,因為人體的免疫系統是有能力把A型肝炎病毒殺死的,但還是要視個人免疫狀況而定,且有約有千分之一至二的機率可能會形成猛爆性肝炎引發死亡,因此仍需特別留意。
 
罹患過A型肝炎的人會產生抗體,且終身免疫,也不會變成慢性肝炎,這與B型肝炎或C型肝炎有很大的不同。為了防範A肝,出國旅遊尤其前往東南亞、大陸地區,不要吃沒有煮熟的食物和未煮沸的水;出國前也可以檢查一下自己有沒有A型肝炎抗體,若無,趕快注射A型肝炎疫苗。
 
A型肝炎疫苗1至2歲以上即可接種,接種第一劑2週後,約9成患者會產生抗體,但是要在接種後的6個月後到一年內補打第二劑,才能具有長達20年的保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