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不只衛生條件差地區 台北市也可能染A肝

返回上一層
過去受限於經費,政府僅優先提供山地鄉等A肝高風險地區幼童接種A肝疫苗,但因目前國內年輕族群多不具A肝抗體,加上民眾往來A肝盛行地區頻率增加,使得國內潛藏爆發A肝流行之風險,因此決議將A肝疫苗納入幼兒常規疫苗接種項目。
 
5歲以下幼童若感染A型肝炎,約有80%至95%無臨床症狀或症狀輕微;而成年人感染後,約70%會出現肝炎發作症狀,包括突然發燒、全身倦怠不適、食慾不振、嘔吐及腹部不舒服、茶色尿、黃疸、肝發炎指數升高等,接種A肝疫苗是最好的保護方法。
 
A型肝炎屬於糞口傳染,病毒從肝臟經膽管分泌至腸胃道中,所以一般的傳染途徑是經由患者的糞便污染水源、食物而造成傳染。罹患過A型肝炎的人會產生抗體,且終身免疫,也不會變成慢性肝炎,這與B型肝炎或C型肝炎有很大的不同。
 
如何預防A型肝炎病毒?
一、注意飲食衛生,不可生飲、生食,尤其生蠔或水產貝類是容易受A肝病毒污染的食物。
二、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在飯前、便後及處理食物前需徹底洗手。
三、避免多重性伴侶及不安全性行為。
四、在國外曾傳出有靜脈藥癮者間可能共用針具而傳播A型肝炎的案例,因此應避免共用針具。
五、體內無A型肝炎抗體者可施打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