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服用C肝口服藥引發不適 可補充健康食品嗎?

返回上一層
服用夏奉寧(Harvoni)較常見的副作用有頭痛、疲倦、失眠或腹瀉,但程度一般並不會太厲害,也多出現在開始服藥後2~4週,之後這些副作用會漸漸消失。
 
若是因服用夏奉寧引起頭痛,必要時服用普拿疼等止痛藥物就能獲得改善,若是出現睡眠不安穩或失眠現象,也可請醫師開立助眠藥物協助。因治療期間只有12週,原則上希望用藥期間盡量減少額外的藥物干擾,以免影響藥效或檢驗數據的判讀,因此現階段不應服用健康食品。
 
B肝用藥後表面抗原呈陰性
需要打B肝疫苗嗎?
已確定為慢性B型肝炎患者,即使其血中B型肝炎表面抗原由陽轉陰,仍為潛伏性B肝帶原者,此時注射B肝疫苗是無效的,因為B型肝炎病毒已嵌入肝細胞的染色體中了。
 
雖然打疫苗沒幫助,但因長期服用抗病毒藥物,B肝表面抗原消失,這是很好的結果,每年僅有約1%的機率產生。因為B肝表面抗原消失,表示病毒已不活躍,未來較不會發生肝炎,肝纖維化、肝硬化、肝衰竭或肝癌的發生機率都會大幅減低。
 
服藥半年,血中B型肝炎病毒量已從百萬降到微量,顯示貝樂克確實是有發揮療效。至於ALT值為何未降到正常範圍,必須先排除慢性B型肝炎以外之病因,如:慢性C型肝炎、自體免疫肝炎、膽汁滯留性肝炎、藥物性肝炎等。若皆排除,則可能是與中度脂肪肝及體重有關係。雖然你的體重已有減少,但顯然還不夠,需繼續努力減輕體重,或許體重再減少一些後,ALT值就會恢復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