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脂肪肝劇增且年輕化 飲食、運動雙管齊下解套

返回上一層
隨著國人飲食西化的影響,肥胖率上升,連帶使得脂肪肝的盛行率也有向上攀升的趨勢。早期,從超音波的篩檢發現,脂肪肝的盛行率為四分之一,但近年各項統計皆顯示,脂肪肝的盛行率已達三分之一,甚至有研究發現,其盛行率竟高達一半之多。盛行率持續上升,出現脂肪肝的年齡層卻有下滑的趨勢,不少青少年甚至小朋友,都已被診斷出有脂肪肝的情形。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臺大醫學院名譽教授楊培銘在廣播專訪時提到,脂肪肝多半是自己造成的,也就是營養過剩的問題,這時候以清淡飲食還有運動來健康減重,脂肪肝問題就能迎刃而解。
 
脂肪肝俗稱「肝包油」,其實脂肪肝就是肝細胞內含油脂,而不是油脂包覆肝臟。除非胖到肚皮與肝之間都有一層油脂,才可能讓肝臟外表也包著油。脂肪肝是指或多或少的肝細胞裡出現脂肪泡,其內主要是三酸甘油脂,因此讓每個肝細胞都變成胖胖的。
 
脂肪肝的最大特徵就是每個肝細胞都胖胖的,而肥胖的確就是脂肪肝最主要的危險因子。過去,國內外的報告都發現,BMI(身體質量指數)超過三十以上者,百分之八十以上都有脂肪肝,且隨著體重增加,比例越高,程度也越厲害。
 
脂肪肝本身對身體並不會出現太大的危害,但它背後卻潛藏著健康危機。二十年前,當醫師發現患者有脂肪肝時,通常會說:「有脂肪肝沒有關係,只是代表你太胖了,要小心,並不會變成肝硬化。」但隨著時間的演進,已有漸接證據發現,脂肪肝的確可能演變為肝硬化。
 
病理上推翻過去脂肪肝不會演變為肝硬化的說法,一旦脂肪肝導致脂肪肝炎,再接著出現纖維化,之後即可能進入肝硬化、肝癌的病程發展,亦即肝炎、肝硬化與肝癌的肝病三部曲。
 
脂肪肝本身並沒有立即的危害,其代表的是健康的警訊,當醫師告知你有脂肪肝時,並不需要太過驚慌,而是要警覺自己是否體重過重、飲食偏差、運動不足,只要即刻調整自己的生活型態,逐步回到正常體重,不但脂肪肝可望消除,更可解除新陳代謝疾病,甚至是日後引爆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一舉數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