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肝爹信箱】C肝已治癒 報告仍顯示抗體陽性?

返回上一層
服用C肝全口服藥物感覺疲累是副作用嗎?C肝已治癒,為何報告仍顯示C肝抗體陽性?肝癌會轉移到頸部嗎?資深護理師來解答。
 
服用C肝全口服藥物 感覺疲累是副作用嗎?
A:服用Harvoni初期(特別是前四周),有些人可能出現疲倦、頭痛、皮癢、噁心等症狀,程度一般不會太厲害,多半在一個月後慢慢會消失,不用過度緊張。此藥不會造成貧血現象,所以體力不好應該是其他因素造成的,因肝功能都已恢復正常,表示Harvoni治療效果不錯,建議繼續服用並密切觀察。
 
C肝已治癒 報告仍顯示C肝抗體陽性?
 
A:大多數的健康檢查及一般的肝炎篩檢,目前仍是以C型肝炎抗體(Anti-HCV)做為檢驗標的。抽血檢驗Anti-HCV呈現陽性,表示人體曾經接觸到或目前正受到C型肝炎病毒感染,這是因為人體免疫系統相對應產生的抗體,此種抗體會存在人體數十年之久,不容易消失。
 
若進一步檢測C肝病毒量(HCV RNA),此項檢測結果呈陰性,表示曾經有感染但體內目前已沒有C型肝炎病毒;若呈陽性,則表示體內仍有C肝病毒,應積極接受治療。C肝病友要瞭解的是,治癒後血中Anti-HCV仍會持續存在很多年,只要測不到C肝病毒就沒有關係。
 
肝癌會轉移到頸部嗎?
A:曾經罹患肝癌,患者最擔心的就是腫瘤復發和肝外轉移。「肝外轉移」最常見的侵犯部位是肺臟,其餘為骨頭、腹腔中的淋巴結、腦部等,轉移到頸部並不常見。但因為胎兒蛋白數值有異於平常,還是應該找胸腔科或耳鼻喉科醫師進一步詳細檢查,如頭頸部的超音波、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攝影等,必要時要抽吸組織去檢查。
 
家族多人肝癌病逝 自己也會一樣嗎?
A:在抗B肝病毒藥物出現之前,往往只能放任病情的發展,看病人慢慢走向慢性肝病三部曲(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所以常看到中壯年(約50-60歲)B肝病友因肝硬化或肝癌而死亡。
 
抗B型肝炎病毒藥物問市之後,可有效抑制B肝病毒之活性,進而減少慢性肝炎演變成肝硬化及肝癌之機率。因此,只要定期找專門醫師追蹤,評估病情,必要時積極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大概不會步長輩之後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