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許金川教授演講「象牙塔外的天空」妙語如珠感念恩師鼓勵學子

返回上一層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許金川,2019年4月12日在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122週年院慶進行專題演講,以「象牙塔外的天空」為講題,用幽默的口吻,講述自己求學到遇見恩師、同時也是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創會董事長宋瑞樓教授,從宋教授身上學習「視病猶親」的理念,重申「醫療人員是為病人而存在、病人的痛苦要想辦法解除它。」的大公無私,高瞻遠矚以及為醫學奉獻的精神。
 
許金川教授娓娓道出自己與肝病病人結下不解之緣的緣由,從臨床走進實驗室,卻經常為了寫計劃籌措研究經費而嘔心瀝血,甚至積欠廠商的債無力償還,在內心充滿無奈與措折感才體認到一己力量的有限,意識到必須尋求對外尋求更大的資源,才能突破困境並發揮更大的力量。
 
1994年初,與恩師宋瑞樓教授邀集幾位在國內長期從事肝病研究的同仁,並在社會愛心人士贊助之下籌募基金,成立了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積極從事肝病防治工作,也為鼓勵學者從事肝病研究。並從此由診間進入民間,由學術的象牙塔踏至外面的真實世界,與社會接軌。
 
形容自己以前在醫院的象牙塔,難免有點高高在上之感,直至成立基金會走入民間,才深切領悟到醫學只是許多領域中的一環,而行行出狀元,基金會成立後,出錢出力協助的多半是以前求診的病患或患者家屬,以及各行各業的朋友,更體會出要能海納百川、胸襟寬大,才能發揮更大的力量。
 
許金川教授也鼓勵學子抱有謙虛的心懷,最後,闡述自己的理想是希望能用社會的力量突破醫療體系傳統框架,另外找出一片更大的天空,完成更大的志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