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請問好心肝】肝囊腫是腫瘤嗎?發現膽結石怎麼辦?

返回上一層
做腹部超音波發現有肝囊腫,算是一種腫瘤嗎?排便後發現衛生紙有血,可能是大腸癌嗎?健檢發現膽結石,需要處理嗎?好心肝門診中心肝膽腸胃科專任主治醫師劉柏均來解答。
Q:
做腹部超音波發現有肝囊腫,這是腫瘤嗎?需要治療嗎?
A:
肝囊腫不是腫瘤,而是俗稱的水泡,它的發生與體質有關,通常不會有症狀,一般在某個年紀時才會表現出來,且與B肝、C肝或其他病毒性肝炎沒有特別關係,即便是正常肝也可能會出現肝囊腫。
 
肝囊腫是在肝臟裡形成的水泡,水泡中雖然有組織液,但不會傷害到肝臟造成發炎,也不會惡化或演變為惡性腫瘤。
 
絕大多數的肝囊腫都不需要處理,除非大到壓迫到肝臟內的膽管或肝組織造成發炎時,才需要進一步處理,但這種情況很少見,不過仍建議有肝囊腫的民眾可每年做抽血與超音波檢查,了解水泡大小有沒有變化,肝臟有無發炎現象,若肝臟有發炎又懷疑是肝囊腫所造成,就需要積極處理。
 
理論上,肝囊腫的大小、數量多寡不是誘發發炎的主因,生長的位置則是關鍵。一般若長在肝門區,且又大得厲害,才有可能造成肝臟發炎,若位置在肝臟週圍區域,則比較不容易發炎,只要持續追蹤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