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最新!C肝新藥給付條件6/1起再放寬

返回上一層
C肝新藥給付條件再放寬,將不再限制C肝抗體或病毒必須有6個月的觀察期,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臺大醫學院名譽教授楊培銘表示,6月1日起,一旦確定有C肝病毒,就可以馬上治療。不過原定在會議中討論通過的Epclusa,由於健保署作業不及,可能要延後至7月1日才納入健保給付。屆時,C肝病友就有更多樣的選擇。
 
楊培銘教授進一步提到,一但有失代償性,也就是肝功能偏離A級者,過去並沒有藥物可以治療,等到Epclusa進來之後,就可以加上雷巴威林治療,療程僅需12週,尤其對基因型第二型病友是一大福音。
 
另外對於C肝兒童病友,能夠及早治療是再好不過的事情,因此美國也有文獻指出,12歲以上兒童使用夏奉寧是安全無虞的,台灣也在6月1日起正式實施。
 
楊培銘教授在訪問最後企盼愈來愈多的新藥能讓不幸治療失敗的病友重燃希望,而一步步放寬的給付條件,對於台灣在2025年根除C肝的目標相信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