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肝爹信箱有問必答 C肝痊癒嗎可以捐血嗎?

返回上一層
Q:B肝帶原且腎功能不佳需換藥嗎?
韋立得( Vemlidy)是新型B型肝炎口服抗病毒藥物,2017年4月已在台灣取得上市許可證。
 
韋立得與現在使用的惠立妥是屬同家族的藥物,也具有高病毒抑制能力及不容易有抗藥性的特點,最大的優點就是可降低全身性藥物曝露量,避免血液中藥物濃度過高,因而甚少影響腎功能,無論輕度或中度腎功能不全的患者,只要肌酸酐廓清率大於或等於15 ml/min,都可以使用韋立得且不須調整劑量。韋立得已於日前在相關會議中通過,預計自今年5月1日開始納入健保給付。
 
Q:C肝痊癒後可以捐血嗎?
目前對於 C 型肝炎的診斷,主要是先抽血檢查 C 型肝炎病毒的抗體(Anti-HCV),若呈陽性則會被診斷是 C 型肝炎的患者。不過,感染到C型肝炎病毒(HCV RNA),約有3成的機率是會自己痊癒的,也就是說,自體的免疫系統將C型肝炎病毒排除了。
 
但還是不能捐血,因為現階段捐血中心仍是以C型肝炎抗體為初篩的指標,若初篩Anti-HCV呈「陽性」,會進一步做C肝病毒量檢驗,兩者檢驗皆為陽性的話,該血品是不能用且要被銷毀的。若要捐血,必須是 Anti-HCV及HCV RNA兩者皆呈陰性才可以。但因C肝抗體經由人體免疫系統產生後,通常會存在數十年,不易消失,所以雖然檢測血液已無病毒,但C肝抗體還是存在,即使捐血,捐血中心亦會將之作廢。
 
Q:C肝復發再治療 健保不給付?
因為還有許多C肝病人尚未接受過全口服新藥的治療,目前只能將有限的經費投注於他們身上。對於曾接受治療不幸失敗或是又復發的病患,目前尚未納入健保給付計畫中。
 
健保署會繼續與醫界研商,讓初次接受全口服C肝藥物不幸失敗的病人,儘早再度接受更有效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