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打嗝打個不停!當心這4大類疾病

返回上一層
打嗝多半是短暫的反射動作,會自行停止,不過如果打嗝打不停,嚴重影響生活,也別只是一個勁的試偏方,應就醫檢查。臺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醫學系臨床講師曾屏輝,在接受《好心肝》會刊諮詢提及,打嗝是不自主的動作,而這種神經反射動作的控制機制相當複雜,目前推測可能是迷走神經和橫膈膜神經受到刺激,傳遞到延腦,由中樞神經再傳遞下來的反射動作。這是人體為了清除刺激的自我保護機制,當橫膈膜收縮擠出過多氣體或食物時,聲帶必須緊閉,以免氣體或食物跑進氣管、肺部,也因此會發出打嗝聲。
 
打嗝是肌肉不自主收縮,造成不適,也可能因此讓血壓上升,甚至因為無法進食而營養不足,嚴重者還可能無法吃、睡、呼吸受阻、肌肉痠痛等。通常只要持續打嗝超過48小時沒好即應就醫;大於1到2個月的打嗝則稱為「難治型」或「難好型」打嗝。
 
少數找不到原因的持續打嗝,則可採用藥物治療,目前首選藥物是抑制打嗝神經反射迴路的藥物,讓橫膈膜不要一直收縮,大部分症狀都能緩解,這類藥物的副作用是嗜睡、頭暈。如果是因為消化不良、胃脹造成的打嗝,則可以使用促進消化及胃腸蠕動的藥物,幫助食物往下進入小腸,減輕對橫膈膜的刺激。文獻上只有極少數的病人,因傳統藥物治療無效,採用全身麻醉來治療,或嚴重到必須使用經皮探針做神經節阻斷術,但神經節被阻斷後,可能影響腸胃蠕動,因此施作前必須仔細評估,衡量利弊得失。
 
打嗝症狀通常會自行緩解,但若有下列4大類疾病則可能打嗝打不停:
  1. 胃腸疾病:胃腸因為疾病,如腫塊、潰瘍、發炎、嚴重的胃食道逆流、小腸阻塞或胃出口阻塞等,導致食物下不去,可能因胃膨脹持續刺激迷走神經而嗝不停。 
  2. 中樞神經出問題:如中風、腦炎、腦膜炎等,也可能影響中樞神經亂下指令而打嗝。
  3. 腫瘤:橫膈膜附近和迷走神經會經過的部位(從胃腸到腦部)如果長腫瘤,都可能會以打嗝方式表現。橫膈膜附近的腫瘤包括胃癌、胰臟癌、表淺型或大型的肝癌、肋膜癌等;迷走神經會經過的部位腫瘤則包括:喉癌、食道癌和其他頭頸部癌症等。
  4. 代謝問題:離子不平衡,如低鉀、低鈉、低鈣、高血糖等造成肌肉收縮,或是尿毒症患者因尿毒無法透過腎臟排出,累積在體內刺激到神經、糖尿病的神經病變等,都可能一直打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