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肝癌復發採免疫治療 病友用爽朗笑容樂觀抗癌

返回上一層
林其榮先生是B肝帶原者,他形容肝癌就像「啞巴病」,身體完全沒有不適感,所以過去30年都沒有追蹤。直到5年前,幫他看糖尿病的醫師察覺有異,建議他去做腹部超音波檢查,這才揪出病灶。現在他常以自身經驗為例,提醒「一定要定期追蹤」,雖然肝癌已轉移,但他放寬心,接受免疫療法與癌細胞共處,也正常工作生活,用最樂觀的心態抗癌!
  
今年65歲的林其榮,經營環保機械事業,做生意時是霸氣十足的老闆,自豪一口氣與十幾個客戶談判都難不倒他,然而這份自信,卻也讓他差點誤判了自身的健康。「我常常在想,怎麼會得了啞巴病?」他指的是5年前,60歲的他發現罹患肝癌這件事。
 
其實病因早就種下,因為他30歲前就知道自己是B型肝炎帶原者,但身體絲毫沒有異樣,因此沒有想到要追蹤,加上喜歡跑步,他深信只要多運動就能常保健康。
 
醫學證據顯示,B型肝炎與肝癌有密切的關係,B肝帶原者屬於需要定期追蹤的高危險群。但由於肝臟是沉默的器官,就算發炎也無疼痛等警訊,讓林其榮忽略自己的肝臟健康其實是需要注意的,30年過去,最終演變成肝癌。
 
那麼是如何發現的呢?他笑說:「我有媽媽遺傳給我的糖尿病,幸好我有乖乖治療,意外揪出肝癌。」原來60歲那年,長期替他治療糖尿病的醫師發現,他的血糖有波動、肝指數也有異,建議健檢時去照個腹部超音波,沒想到發現9公分大的腫瘤,當他被轉到肝膽腸胃科門診時,醫師一看報告沒多說什麼,就要他辦理住院。
 
然而這樣的互動讓他感覺不是很好,「醫師什麼都沒說明,只叫我住院。」於是他帶著病歷轉到另一家醫院,在醫師充分解說後,做了3次栓塞治療,腫瘤從9公分縮小到1公分以內。不過接下來醫師建議他開刀把剩下的腫瘤切除,又觸動他內心的不安感,原來他有親戚是肝癌手術時走掉,因此他對開刀深感恐懼。後來經人介紹來到好心肝門診中心,許金川教授看了病歷後建議:「若真的不願意開刀,也可以選擇做電燒。」這讓他放下心中的大石,乖乖接受電燒治療。
 
平安過了2年後,2018年肝癌再度復發,最大顆一下又長到9公分,旁邊還有5、6顆腫瘤,這次治療上他面臨更大的難題,幾經思考,他決定選擇自費的免疫療法。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是採點滴注射方式,一小瓶藥物就要十幾萬元,每個月要注射2次,他從2018年9月底開始注射,至今已花費近百萬元。幸運的是,他對免疫療法的反應很好,2018年底的檢查結果顯示,他的肝腫瘤都大幅縮小了,病情穩定控制中。
 
然而過程中他曾一度暴瘦10公斤,醫師提醒他這樣不利於抗癌,除了開藥幫助他開胃,他也重視攝取蛋白質,比如吃喜歡的爌肉,「有些人認為罹癌了應該要吃清淡點才健康,但我認為抗病時能吃就吃,體重不能掉太多才好。」另外他也規律運動,每天晚上走路1小時、假日打高爾夫球走18洞。
 
林其榮以自身經驗提醒病友,抗癌的心情很重要,一種是自己要懂得放寬心,「我住院打針治療時,還被誤會是探病的家屬,因為他們看我這麼會講笑話、講話中氣十足,看不出來我有癌症。」他認為癌症現在已經不是絕症,不要因為罹癌就氣餒、放棄自己的生活。
 
另一種心情則是來自良好的醫病關係。林其榮與他的主治醫師就像朋友般互動,當醫師告訴他:「腫瘤我負責,打針治療到我說OK為止。」他就沒有第二句話、感到安心,配合醫囑乖乖定期回診。
 
5年來兩度發現肝癌,林其榮目前在免疫療法的控制下,工作與生活就跟一般人沒兩樣,他認為自己是相對幸運的人,因此現在遇到人最常提的一句話就是:「有B、C肝的話,要去照腹部超音波喔!」
 
此外,他也提醒不要輕忽糖尿病,務必要把血糖控制好,畢竟當年若不是看糖尿病的醫師警覺,他恐怕連治療肝癌的機會都沒有。個性爽朗的他,遇到互動良好的醫療人員他都視為「貴人」,好好治療就是對他們最好的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