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4月起健保給付 肝癌也入列

返回上一層
對晚期肝癌病人來說,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恐是其他治療都無效的最後一張「王牌」,但動輒上百萬元的藥費實在難以負荷。健保署總算宣佈,最快4月將撥款8億元給付免疫檢查點抑制劑。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臺大醫學院名譽教授楊培銘在接受好心肝會刊諮詢時表示,近幾年晚期肝癌藥物的重大突破,就是免疫療法。其實不只肝癌,免疫療法是近年來癌症治療的新希望,涵蓋許多不同的方式,其中一種稱為免疫檢查點抑制劑(immune checkpoint inhibitor)。但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注射一次約需十幾萬元、且沒有明確停藥時間,累積下來的藥費十分可觀,實非一般人所能負擔。
 
健保署2018年底已經討論要將免疫療法納入健保給付,2019年2月進一步宣佈,有關癌症免疫檢查點抑制劑nivolumab(商品名保疾伏)、pembrolizumab(商品名吉舒達)、atezolizumab(商品名癌自癒)等新成分新藥納入健保給付案,於2019年4月1日起在8億元經費支應下,以治療800人為目標。
 
上述3款藥物涵蓋的適應症包括:黑色素瘤、非小細胞肺癌、典型何杰金氏淋巴癌、泌尿道上皮癌、頭頸部鱗狀細胞癌、腎細胞癌、肝癌、胃癌等8種癌症。
 
不過,依照目前大多數的臨床試驗結果,單獨使用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癌症的有效率多半只有大約20%∼30%左右,多數人仍是無效的,但若是有效,效果通常很明顯。
 
健保署指出,礙於經費有限,可能會參考C肝全口服新藥納入健保給付的模式,採取先登記先使用,但在病人使用12週療程後,會評估是否有效,萬一無效就喊停,未必會用到1年,屆時名額可再提供給其他病人,因此實際可用藥的病人數可望大於預估的800人。
 
最早獲准上市用於治療肝癌的是保疾伏,根據該藥用於肝癌的第二期全球臨床試驗結果,約20%的病人用藥後腫瘤縮小,也就是療效約兩成,所以美國、台灣陸續核准用於肝癌。台灣衛福部許可證之適應症為:「適用於先前經蕾莎瓦(sorafenib)治療的肝細胞癌(HCC)病人」。
 
另一個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吉舒達,其第二期臨床試驗共有104名肝癌病人接受治療,腫瘤完全消失或縮小的機會(objective response rate;ORR)為17%,其中完全緩解率為1%,部分緩解率為16%,中位數存活期為12.9個月。此藥已於2019年3月核准在台灣用於先前經蕾莎瓦治療之肝癌病人,惟至2019年3月底止尚未納入健保給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