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換肝變性情?術後的變與不變

返回上一層
「白人換肝後會變黑人?換了死刑犯的肝,也會變成黑心肝?」不少民眾對換肝及器官移植後的人生有著許多問號,尤其疑惑:植入他人的器官,是否也會植入了他人的心智個性?
 
換肝後個性不會變 身體機能會改善
臺大醫院外科部一般外科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外科副教授何明志,曾在接受《好心肝》會刊諮詢時表示,換肝後的人,不會因為換了馬拉松長跑者的肝,就變得很會跑步,也不會因為換了受刑人的肝,就變成凶神惡煞;就像一輛A品牌的轎車,換了B品牌的零件,它還是A品牌轎車一樣。有些小朋友換肝前可能因為身體不適,容易哭鬧、發脾氣,換肝後身體舒服了,所以變得活潑好動,這是因為換肝後改善了身體機能,並非換肝改變了個性。但是肝臟移植後,因為肝功能變好了,所以肝臟掌管的代謝、營養、免疫、分泌和合成等功能,確實會跟著改善。
 
不同血型也可換肝 換肝後血型不會改變
以現在的技術,不同血型也可以換肝,過去因為不同血型會產生抗體攻擊,但現在已經可以利用血漿置換術或透析,在術前一到兩周,把存在血液中的抗體洗掉,同時搭配藥物抑制B淋巴球產生新的抗體,藉此讓受贈者體內抗體量低到無法攻擊不同血型的肝臟,移植後持續服用藥物抑制排斥反應,大約半年到一年,藥量就可以慢慢減少到和血型相符的移植一般。而小小孩因為免疫系統尚未成熟,2歲以下的血型不合換肝,手術前甚至可以不用進行血液透析或血漿置換。
 
換肝後B肝大部分可痊癒 C肝可能復發
受贈者如果本來有B肝,換肝後復發率低於一成,因為B肝治療藥物較多,且通常術前就會服藥,體內病毒量已低,所以換肝後還有B肝的機會較小,但如果是C肝,移植後的復發率可能高達9成。
 
C肝過去治療藥物只有干擾素加抗病毒藥「雷巴威林」,干擾素會讓血小板變少,不利於手術止血,且干擾素會提高免疫力,所以剛換完肝,無法立刻治療C肝,通常都等到診斷復發且有早期的肝纖維化時,才會開始治療。但因干擾素副作用較大,能夠完成干擾素療程的病人不多,有些患者體內都還測得到C肝病毒,所以換肝5年左右就有可能進展到肝硬化,或再次出現肝癌,導致移植效果不佳。不過C肝有新的口服藥問世,可不用搭配干擾素治療,可以顯著改善C肝病人的移植效果。
 
換肝後易感冒 家中避免養寵物
換肝後最明顯的改變,就是因為必須服用抗排斥藥,免疫力會變得比較低下。所以換肝初期一年內,身體抵抗力較差,可能容易感冒、感染,所以除了避免去人潮聚集、人多密閉的公共場所,也要避免接觸土壤,家中甚至不能養寵物,以免遭到感染。一年後等抗排斥藥量調低,免疫力就會恢復一些,但因終生都可能要服用抗排斥藥,所以仍須比一般人更注意避免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