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B肝也有健康帶原 只需追蹤暫無需治療

返回上一層
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HBsAg)為陽性者就是B型肝炎帶原者,也就是說在血液中有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存在。在台灣地區的成年人,每五人就有一個(即百分之十五至二十)是B型肝炎帶原者。因此全台灣目前至少有三百萬個同胞是帶原者,台灣地區肝病猖獗,B型肝炎帶原率高是主要原因,可以說B型肝炎是全民的共同敵人。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臺大醫學院名譽教授楊培銘,在接受廣播專訪時指出,其實也有暫時不需要治療的健康帶原者,也就是測得到病毒,但肝功能指數、腹部超音波都正常的一群病友。
 
由此,我們得知,光是HBsAg為陽性這一項數據並無法告訴我們該帶原者的肝受損程度,因為有下列幾項可能性:
1.健康帶原者:就是肝功能正常,且腹部超音波檢查也正常。不過有部份的;健康帶原者若接受肝穿刺,病理學上仍然看到有發炎的現象。
2.慢性肝炎:GOT,GPT指數不正常,GOT,GPT的值會有上上下下的起伏。
3.肝硬化:有部份的肝硬化病人可從肝功能看出肝硬化的蛛絲馬跡,不過仍須靠腹部超音波或肝穿刺來加以確認。
4.併發肝癌:須要檢驗血中胎兒蛋白及腹部超音波檢查。
 
所以,當您得知自己是HBsAg陽性時,千萬不可掉以輕心,必須要再與您的醫師討論,是否還要繼續做更進一步的檢查。至於要做什麼檢查,由您的醫師判定。常做的檢查包括肝功能,血中胎兒蛋白測定及腹部超音波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