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GPT、抗原、病毒量...B肝治療用藥標準為何?

返回上一層
抗原,就是指外來或內在的會引起生物體產生抗體的病原體或物質,而抗體就是指因抗原的入侵,人體所製造出用來對付抗原的東西,他是一種免疫球蛋白.比方來說,抗原就是敵軍而抗體就是我方守軍。
 
B型肝炎病毒共有三種抗原--抗體系統.三種抗原分別是:
HBsAg(表面抗原),也就是病毒的外套;
HBcAg(核心抗原),也就是病毒的核心;
HBeAg(e抗原),也就是病毒的製造物。
與其相對應的三種抗體分別是:
anti-HBs(表面抗體);
anti-HBc(核心抗體);
anti-HBe(e抗體)。
 
除了核心抗原之外,其餘的抗原及抗體都可在血液中出現,也是醫師們用以檢驗B型肝炎感染常用的方法.表面抗原陽性者就是B型肝炎帶原者,但可能是不活動型帶原者或者是已進展到慢性肝炎或肝硬化,這需要進一步的檢查才知道。
 
表面抗原陰性者,可能未曾感染過B型肝炎病毒,或者是已產生表面抗體且已痊癒。部分的病人,也可能是「低效價」的帶原者。什麼意思呢?就是血中B型肝炎病毒的濃度相當低,用一般的檢驗方法偵測不出表面抗原,但用比較敏感的實驗室方法,卻仍可以偵測到表面抗原,所以稱之為「低效價」的帶原者,然而這種比較敏感的方法做起來也較為複雜,所以無法應用到大規模的檢體測試。
 
表面抗體陽性者,表示對B型肝炎病毒的感染已有免疫力,表面抗體陽性可因打B型肝炎疫苗而產生,或者是過去曾感染過B型肝炎但現在已痊癒。
核心抗原一般在血液中偵測不到,只有在肝組織中才偵測得到。所以抽血檢查並不會有這一項的結果報告。
 
核心抗體陽性者,表示曾受到B型肝炎病毒的感染。在急性感染時會出現,在感染過後也會繼續存在而不會消失。核心抗體本身沒有保護的作用。因此核心抗體陽性者,可能是不活動型帶原者,慢性B型肝炎,急性B型肝炎,或者已經痊癒。這要看其他的抗原抗體系統的狀況才能決定。
 
核心抗體為陰性者,表示未曾受到B型肝炎病毒的感染,理論上表面抗原也應是陰性。此時,應接受B型肝炎疫苗的注射。
 
e抗原陽性者,表示病毒的複製相當活躍,傳染性高。e抗體陽性者,表示病毒的活動性大為減低,傳染性也沒那麼高(不過仍具傳染性)。有的時候,e抗原是陰性,但e抗體也是陰性,此時稱之為(e空窗期)。(e空窗期)的病人,追蹤一陣子後,可能就會出現e抗體,但也可能停留在空窗期,少部分的病人,甚至又會出現e抗原。
 
視聽眾可能會覺得有點困惑,怎麼這麼複雜,的確是很複雜。所以有關B型肝炎的檢驗的判讀,必須由醫師來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