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不只胃食道逆流 膽汁也會逆流?

返回上一層
也許您有這樣的經驗:突然感到一陣反胃,嘴裡還嚐到些許苦味這難道是膽汁嗎?膽汁為什麼會逆流?要緊嗎?
 
好心肝門診中心肝膽腸胃科專任主治醫師、臺大醫院內科部兼任主治醫師林倩宇,在接受《好心肝》會刊諮詢時表示,正常情形下,膽汁由肝臟製造後,會透過膽管系統送到膽囊儲存。膽囊是膽汁的儲藏室,人體進食後膽囊會收縮,使膽汁從膽囊經由總膽管注入十二指腸,幫助食物中脂肪的消化及吸收。所以正常情況下,膽汁是隨食物流進入小腸遠端的。當膽汁反向流動,出現在胃部、甚至食道,就是所謂的膽汁逆流。
 
膽汁逆流症狀通常不明顯,個體的差異也很大。大多人沒有症狀,但有些人可能會有腹痛、消化不良、口苦、噁心、嘔吐膽汁、甚至於體重減輕等。膽汁逆流到胃部,可能會刺激胃部而引起胃黏膜受損。當胃部長期、反覆地暴露在過多的膽汁,造成胃黏膜在內視鏡下和組織學上的變化時,就叫做「膽汁逆流性胃炎」。一般來說,只要有膽汁逆流的證據和組織學上呈現反應性胃炎的特徵,即可做診斷。
 
臨床上,膽汁逆流可透過內視鏡觀察發現,可以直接觀察到黃色膽汁從十二指腸逆流入胃部,也可以胃裡淤積一灘黃色膽汁為表現。黏膜傷害的程度與膽汁的暴露成正比,故黏膜變化多侷限在胃竇。
 
膽汁逆流性胃炎是一種反應性胃炎,跟一般民眾吃過量止痛藥所引起的胃炎類似。在組織學切片上並不會看到發炎細胞,只看到黏膜水腫、血管擴張充血、胃小凹細胞增生(foveolar hyperplasia)及黏膜固有層的平滑肌增生,跟幽門桿菌感染引起的胃炎有很大的不同。
 
有時膽汁逆流的症狀和胃食道逆流的症狀不好區分,兩者也會合併發生。若膽汁逆流到食道甚至於口腔,病人會出現心口灼熱、咽部異物感、喉部發癢、夜咳、聲音嘶啞、口苦、舌灼熱感等症狀。
 
雖然國人罹患膽汁逆流的人數不及胃食道逆流,不過在腸胃科門診裡,也不算少見。依據臨床觀察,因健康檢查被發現有膽汁逆流的人約有5%。
 
膽汁逆流需不需要治療?其實如果沒有症狀不一定要治療。治療方式跟胃食道逆流類似,制酸劑如質子幫浦抑制劑和保護胃腸黏膜的Sucralfate對於膽汁逆流可能有效。小規模的研究也發現,熊膽酸(Ursodeoxycholic acid)可以改變膽汁成分,緩解腹痛、噁心、嘔吐等不適症狀。外科手術則針對藥物也無法控制的嚴重症狀病人。
 
雖然膽汁逆流的成因和生活習慣沒有太大關係,但大多人會同時合併有胃食道逆流,接受藥物治療之外,要改善症狀,還必須從生活習慣著手。建議有相關困擾的民眾,平常飲食採少量多餐,飯後30分鐘一定要起來走動,千萬不要吃完飯就賴在沙發上,反而會加劇症狀。
 
平常要少喝刺激性飲料如咖啡、酒精、碳酸飲料如可樂等,少吃辛辣食物如麻辣鍋、麻辣臭豆腐等,因為辛辣食物會造成胃部及食道過度刺激,使症狀惡化。太酸的食物,像柳橙汁、檸檬汁、健康醋等飲料,最好避免。糖分過高的食物、巧克力、薄荷、洋蔥等也不宜,他們會放鬆下食道括約肌導致逆流。也應減少攝取油炸食物,因為高脂飲食會除了會放鬆下食道括約肌外,也會減緩胃排空,加重逆流的問題。另外,適量的運動,可促進膽汁往正常路徑流動,避免膽汁返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