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細胞治療開放上路 自體免疫細胞可當抗癌解藥

返回上一層
被視為癌症治療新突破的免疫療法(尤其是免疫檢查點抑制劑)還方興未艾,近期因為《特管辦法》上路,細胞療法又成為另一波熱潮。到底什麼是細胞療法?
 
臺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臺北醫學大學總顧問何弘能,在接受《好心肝》會刊諮詢時指出,舉凡用自己的細胞或他人的細胞,經體外培養等程序擴增細胞數目,再打回病人體內,以達到治療目的的方式,都算是廣義的細胞治療。其治療標的不限於癌症,此次《特管辦法》開放的6項細胞治療技術,除了癌症以外,還包括缺血性腦中風、皮膚燒傷、退化性關節炎、脊髓損傷等多項。比如自體軟骨細胞移植用於膝關節軟骨缺損、自體脂肪幹細胞移植用於大面積燒傷及困難癒合傷口等。
 
不過,雖然細胞治療也包括使用他人細胞的方式,但此次《特管辦法》開放的範圍僅限於「自體細胞」(包括自體免疫細胞或自體幹細胞等),因為使用異體細胞容易產生排斥作用、免疫失控、傳染疾病等,風險比較高。
 
而自體幹細胞又只開放成體幹細胞,不包括胚胎幹細胞,因為胚胎幹細胞分化力強、穩定度低,有很多不確定性,需要另訂規範,所以不在《特管辦法》開放之列。
 
總括來說,這次開放的6大項目中,最為人關注的還是自體免疫細胞治療這一部份,因為這對於一些使用現有療法仍效果不彰的癌症病人來說,是另一線救命希望。
 
此次開放的6種自體免疫細胞治療,取決條件是比較安全、副作用較少、文獻上稍微有點證據的,包括NK、DC、CIK、DC-CIK、TIL、gamma-delta T 這幾種免疫細胞;適用對象則是經標準治療無效的血液惡性腫瘤或第一至第三期實體癌病人,以及實體癌第四期的病患。不過,目前成效比較好的還是血液腫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