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無家族史仍有肝癌風險?楊培銘教授說分明

返回上一層
飲酒過量該看什麼科別?膽紅素過高怎麼辦?肝硬化有分期嗎?沒有家族史還是有肝癌風險嗎?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總執行長楊培銘日前在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一一解答。
 
Q:飲酒過量該看什麼科別?
飲酒過量的人,首重減少酒量,不然醫生也幫不上忙的。其次,抽血檢驗肝功能,除了GOT、GPT之外,γ-GT是肝細胞裡面的一種酵素,很容易被酒精或是藥物激發,飲酒的人,通常γ-GT數值會高過正常的四到五倍。
 
Q:膽紅素過高怎麼辦?
血液中的膽紅素檢測分為總膽紅素以及直接型膽紅素,一但膽紅素數值過高,要先檢視肝功能是否失去代償。也有大約一成的人,先天對於膽紅素的處理比較慢,楊培銘教授以龜兔賽跑裡的烏龜來形容處理的速度雖慢,但仍能達到代謝目的。當然,一切都要找醫師檢測才能揪出原因。
 
Q:肝硬化有分期嗎?
肝硬化的評估稱為Child-pugh評分,取自兩位醫師的名字,正常積分≦5分,肝硬化或是肝功能失去代償會從5分以上開始加,以此判斷嚴重程度。而肝硬化也可能是肝功能完全正常,也可能肝功能開始失去代償,因此肝硬化本身不是絕症,若是初期肝硬化,只要不繼續惡化就不會有太大問題。
 
Q:沒有家族史還是有肝癌風險嗎?
沒有家族史仍有突發肝癌風險,由於臺灣的肝癌太常見,因此就算自費,楊培銘教授仍鼓勵一年要做一次檢驗,特別是一等親中有肝癌病史者,即便沒有罹患B、C肝,產生肝癌的機率還是比常人高一些,愈早做檢驗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