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猛爆性肝炎恐致腦病變 揪病因對症治療

返回上一層
猛爆性肝炎的症狀一開始常常很不明顯,可能只是容易噁心、嘔吐、腹脹、胃口變差、右上腹不舒服、倦怠、疲勞,之後就會出現黃疸、眼睛變黃、茶色尿,然後腹水及腳腫、皮膚容易瘀青等。好心肝門診中心兼任主治醫師郭建興,曾在接受《好心肝》會刊諮詢表示,隨著肝組織損傷愈來愈多,以致肝臟合成和代謝解毒的功能喪失,由於體內腸道細菌分解蛋白質產生的氨無法被代謝排出,含氨物質會隨血液到達腦部,傷害中樞神經,所以患者會開始出現腦病變。
 
當出現肝性腦病變時,患者會出現情緒及性格改變、睡眠形態改變、及意識混亂等現象,依肝性腦病變程度可分為4期,不同的期別也有不同的死亡率。
 
出現肝性腦病變後,許多患者還可能併發腦水腫,或因感染而引發敗血症,這些是猛爆性肝炎患者常見導致死亡的因素。
 
治療猛爆性肝炎最主要是找出引發肝衰竭的原因,如果是藥物性引起,例如止痛藥乙醯胺酚過量引起的猛爆性肝炎,目前有解毒藥可以使用,這也就是為什麼歐美統計特急性肝衰竭的存活率比較高的原因。而B型肝炎引起的特急性肝衰竭目前也有抗病毒藥物可用,及時使用有機會增加存活率;毒菇引起的特急性肝衰竭雖然沒有解藥,但在剛食入時可以緊急洗胃。
 
若是肝衰竭除了換肝外,多半是先採取支持性療法;例如有腦水腫危險者採取降腦壓的治療,而患者因為肝衰竭造成肝臟內的肝醣無法分解成葡萄糖,導致有低血糖的危險時,則要提供葡萄糖水的輸液支持治療。
 
此外,為了預防腸道產生更多的氨影響病情,也可以給予藥物,維持患者每日排便3到4次,減少氨的再吸收,並給予抗生素抑制腸道內會產生氨的細菌。由於患者發病後容易引發續發性感染,因此也要考慮給予抗感染的廣效性抗生素;而肝衰竭無法產生凝血因子,要預防出血危險可以使用新鮮冷凍血漿及維生素K等預防出血的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