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B肝怎用藥?能停藥嗎?楊培銘教授詳盡解說

返回上一層
並非每一位慢性B型肝炎患者都需要治療,必須由醫師依據病情來決定。 B肝患者怎麼用藥?何時可以停藥?可能很多人還不是很清楚,肝基會總執行長、臺大醫學院名譽教授楊培銘,曾在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詳細說明。
 
人類感染B型肝炎病毒之後,如果沒有產生抗體而不幸變成帶原者之後,病毒會一直存在肝臟內,雖然病毒不會直接對肝臟造成傷害,但卻會激發人體內的免疫細胞去辨識肝細胞內之病毒進而攻擊肝細胞引發肝炎,使肝功能受到影響。如果肝臟反覆嚴重發炎而不治療,就有可能演變成肝硬化,因此慢性B型肝炎患者在急性發作時,應該接受治療以避免走上肝硬化、肝癌的不歸路。
 
針對B型肝炎病毒的特性,目前醫界對於慢性B型肝炎的藥物治療原理是,採用抗病毒的藥物直接抑制人體中B型肝炎病毒的複製,包括干安能、干適能、貝樂克、喜必福、惠立妥、還有即將取代惠立妥的韋立得。
 
至於停藥的時機點,必須由醫師依據病情不同來決定,千萬不要任意停藥造成病毒可能反撲的負面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