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肝功能指數看肝臟 臺大醫師葉佳衢解碼

返回上一層
很多人看到健檢報告中肝功能指數正常,就以為自己的肝很健康;或是發現有異常,就急著打聽把數值降下來的方法。其實這兩項數值僅能代表肝臟是否正在發炎,但不代表肝臟一定正常;肝好不好,還必須搭配其他檢查來綜合判斷。而如果數值異常,應找出異常原因,對症治療。
 
至於肝功能指數的數字裡隱藏什麼玄機呢?好心肝門診中心肝膽腸胃科專任主治醫師、臺大醫院內科部兼任主治醫師葉佳衢在受訪時表示,抽血檢查肝功能指數也就是GOT、GDP的數值正常,並不代表肝臟很健康,因為有些肝臟問題並不會讓數值上升,比如肝硬化患者、初期肝癌患者或是有良性肝腫瘤者。
 
GOT、GPT,兩者都是肝細胞內最多的兩種酵素,GOT又稱為AST(Aspartate Aminotransferase)、GPT又稱為ALT(Alanine Aminotransferase)。
肝臟如同一座工廠,不論代謝、解毒或合成東西,過程中都需要酵素。當肝臟發炎,肝細胞受到破壞、壞死時,GOT、GPT就會從肝細胞內跑到血液中,進而造成肝指數上升。因此,透過抽血檢驗這兩種數值,可作為評估肝臟是否正在發炎的重要指標。
 
而發現GOT、GPT指數異常後,即便毫無症狀,也要釐清造成異常的原因,而不只是急著將指數降下來。常見讓指數偏高的狀況有: 
一、病毒性肝炎
台灣最常見的是B肝、C肝病毒,另外也有透過糞口傳染的A肝、E肝,還有D型肝炎的威脅。
 
二、藥物性肝炎
在沒有其他明顯因素引起的肝功能指數異常的狀態下,也需要了解有沒有用藥的可能性,有些藥物、偏方、保健食品、中藥可能成分具有肝毒性。
 
三、脂肪性肝炎
現今國人文明病的脂肪肝也會引起肝細胞腫脹甚至壞死,導致肝指數升高,千萬不能輕忽。
 
四、酒精性肝炎
長期且過量飲酒也會造成肝臟發炎,通常酗酒引發的肝炎,GOT數值會比GPT高。
 
五、肝硬化、肝癌
以肝癌來說,若肝臟被癌細胞入侵、破壞,肝指數也會偏高,但通常肝癌初期時,肝指數有可能仍為正常,直到腫瘤慢慢變大、才會升高。這是為何當肝臟長腫瘤時,若尚未造成肝臟發炎,當然就無法從肝指數來判斷,因此,肝指數不能當作判斷肝癌的方法,還要透過超音波等來判斷。
 
而肝硬化是肝臟經過反覆發炎,纖維化逐漸愈來愈厲害,最後變成肝硬化。若抽血時間剛好是肝臟發炎好轉的時候,數值可能正常,而當肝細胞壞死愈來愈多,肝指數才會逐漸升高。因此,光是抽血檢驗GOT、GPT,不能看出到底有沒有肝硬化,還是要透過超音波等來判斷。
 
GOT、GPT雖然常連在一起講,但這兩種酵素的特性還是不太一樣。GPT較具有肝臟特異性,一旦抽血檢查發現偏高,要高度懷疑是肝臟發炎。但是運動過度或溶血時,仍可造成一定的數值上升。
 
GOT除了在肝臟細胞中多外,在心臟、骨骼肌細胞及紅血球中也多。因此,若是GOT偏高,除了考慮可能是肝臟發炎外,也可能是心臟出了問題,例如急性心肌梗塞。此外,有些運動選手肌肉拉傷、骨骼肌發炎,也會導致GOT偏高。
 
急性心肌梗塞時,也會導致GOT升高、但GPT大都正常,直到出現大範圍心肌梗塞且引發休克時,引起部分肝臟壞死,此時兩項數值均會偏高;患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症者,肝動脈的血流會增加、肝臟充血,肝細胞產生障礙,GOT、GPT也會升高;或是血壓降低時,肝細胞容易缺血壞死,引起肝指數升高。
 
GOT、GPT指數還要視病程、抽血時間點來判斷,兩項指數不一定同時都高。以急性肝臟發炎來看,若早點抽血檢驗就有可能發現GOT偏高,但此時GPT可能較低,過幾天後再抽血,又會發現GOT開始下降,GPT已上升。GOT、GPT指數的高低會因疾病的過程而有上下的波動。
 
因此,醫師診斷病情時,除了參考GOT、GPT指數,還需了解病人症狀和病史。有B、C肝的人,還得輔以甲種胎兒蛋白及腹部超音波檢查結果,來研判是否有肝硬化或肝癌。
 
肝指數偏高,可能代表肝臟方面的問題,也要當心是否為心臟、甲狀腺機能亢進等問題。尤其不能單依靠GOT、GPT指數來判定肝臟好壞,當發現GOT、GPT異常時,最好找肝膽專科醫師診斷,透過症狀、家族病史、服用藥物、體重變化等來做全盤的評估。
 
另外,甲種胎兒蛋白檢查雖然是抽血篩檢肝癌常見的檢查項目,但若數值異常,卻不見得就是罹患肝癌。醫界認為,肝細胞癌確實可能使甲種胎兒蛋白上升,但並非絕對,因此若懷疑肝細胞有往惡性發展的機會,但超音波仍看不到實質的腫瘤時,會進一步做影像學確認,並密切追蹤。
 
甲種胎兒蛋白是一種由胎兒肝臟所分泌的醣蛋白,與胚胎時期的生殖系統有關。通常女性若懷孕時,因為胎兒的關係,抽血檢測時會比一般人高,但產後就會下降到正常範圍。此外,有些疾病可能也會使甲種胎兒蛋白數值升高,例如急性肝炎、兒童的肝母細胞瘤、生殖細胞瘤,或者是畸胎瘤等,都可能造成指數的異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