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B肝患者停藥後鞏固治療期操嫌不足 臺大醫療團隊籲健保落實精準醫療

返回上一層
國內約有200多萬位慢性B肝病友,由於慢性B肝可能進展為肝硬化及肝癌,臺大醫院肝炎研究中心進行前瞻性追蹤研究指出,用藥患者停藥一年後約有六成病友病毒復發高於2000IU/mL。
 
臺大醫院醫療團隊發現復發時間可以早在停藥後一個月馬上發生,大部分病友在停藥的3-9個月最容易復發,但停藥一年後就比較少有復發情形。進一步分析出,停藥時的表面抗原量及基因多形性CTLA4可以早期預測病毒及肝炎復發。
 
不過,現行健保給付最長為三年,台大內科部腸胃肝膽科主任高嘉宏表示,有部份患者尚未達到鞏固治療,恐怕會陷入復發情況,建議國內健保依個人治療情況得以延長控制病毒藥物使用時間。也更能落實是精準醫療。
 
台大醫院肝炎研究中心主任劉俊人表示,B肝病友服藥三年後,是該停藥還是要持續用藥,一直有爭議,研究團隊不斷尋找停藥的方程式,增加功能性治癒的機會。
 
台大內科部胃腸肝膽科醫師蘇東弘同樣提到現行健保對於e抗原血清轉換後的鞏固治療時程稍嫌不足,希望能再延長。不管如何,一旦停藥後一定要密切追蹤。
 
另外,團隊也發現,慢性B肝併肝硬化長期用藥病友,仍有肝癌發生的風險,而抗病毒藥物中病毒控制時血清的M2BPGi纖維化指標”可以預測肝癌發生”可以預測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