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12週變8週!代償性肝硬化C肝病友 4月起可望縮短治療療程|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治療C肝不斷釋放利多,在衛福部陳時中部長的努力之下,已爭取到82億的經費用做C肝治療,肝基會總執行長、臺大醫學院名譽教授楊培銘表示,將可以讓檯面上5萬多名C肝病友獲得治療。除了已知的病友數之外,曾經治療卻失敗的病友也有機會再次接受口服新藥的治療。
 
其實在去年已經大幅放寬,只要血液測得C肝病毒就符合健保條件補助,得以進行治療,不過因為經費有限,造成全基因型藥物一度得設立給付條件,不過好消息是,今年3月1日起,兩種全基因型藥物給付條件都不再設限,更好的消息是,最快4月初,對於有代償性肝硬化的病友,有機會將病程從12週縮短為8週,雖然仍有例外,像是第三型基因型病友並且接受過干擾素治療失敗,療程還是需要16週。
 
楊培銘教授再次強調,C肝全口服新藥治癒率高達98%以上,幾乎是沒有副作用,只有不到10%的病友,會出現輕微倦怠、頭痛、腸胃不適、皮膚搔癢等,不舒服的程度不至於會影響日常生活。
 
楊教授表示,理想當然是全民能夠出來篩檢,但因為有其困難度,鼓勵至少高風險族群,比如在統計上,慢性腎臟病、慢性糖尿病病友,這兩種慢性病友感染C肝機率較高。希望這兩種慢性病友能夠配合積極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