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憋尿竟然會尿失禁?|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尿失禁與年齡增長、生產、肥胖都有明顯關係,甚至停經後的婦女,尿失禁的比例也有增加的趨勢,或者曾經做過根除性子宮切除手術、糖尿病患,也較容易產生尿失禁。
 
正常來說,成人的膀胱容量為300至500毫升,但有些人因為膀胱敏感或黏膜較肥厚,可能儲存量較高,但以次數來說,平均每天排尿量約6~8次,每晚排尿次數為0~1次,如果每天超過8次就算是頻尿,晚上若大於1次也算。
 
不過,頻尿與尿失禁不見得相關,它不算疾病,容易頻尿可能與膀胱小、神經比較敏感或喝水太多所導致,不一定需要治療,但若影響日常生活時,建議可接受治療。頻尿有時也會反應身體狀況,例如男性50歲以上排尿次數變多,可能是攝護腺問題,或者女性有泌尿道感染時,也會有頻尿現象;甚至是長了腫瘤或息肉、結石等,都有可能頻尿,因此如果次數變得頻繁時,還是建議到醫院做檢查。
 
至於憋尿是有可能導致尿失禁的,一般來說,尿液若長期儲存於膀胱內,就可能發生感染問題,導致膀胱黏膜上的保護層受到破壞而變得敏感,長久下來,就容易出現頻尿或尿失禁的問題,因此建議白天至少每3小時要解尿一次,以減少感染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