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不及時治療致死率5% 闌尾炎手術怎麼選?|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罹患闌尾炎如果決定手術切除,一勞永逸,目前大部分都會採用腹腔鏡方式,只有少數的病人因發炎嚴重或身體情況不允許,才會開傳統手術。根據美國的大規模研究,比較傳統刀與腹腔鏡的成功率、術後感染、併發症,發現兩者差不多,都能提供很好的治療效果,健保對於兩種手術方式均有給付。

對於身體狀況已經出現其他變化、心肺功能差、休克,或是已經開過刀的病人,採腹腔鏡手術可能手術時間會相當長,建議採取傳統手術方式。至於第三產期的孕婦,由於胎兒會把闌尾頂到很淺層的地方,醫師反而只要在闌尾附近做剖腹,就能進行手術。

使用腹腔鏡手術有個好處是,可以用很小的傷口,對整個腹腔做初步探查,或許會有不同的發現。例如,曾經有位長者在進行腹腔鏡手術時,才發現他是因大腸腫瘤造成闌尾出口阻塞,如果是以傳統手術方式,因為會考量傷口的大小,可能就無法看得如此清楚。

闌尾炎發炎如果比較初期,沒有闌尾破掉或化膿等狀況,稱為簡單型闌尾炎,這樣的病人透過手術就能把發炎狀況清除,大部分人住院2到3天就能出院。

有些病人屬於複雜型闌尾炎,因為闌尾出口塞住了,後面一直發炎,產生滲漏液、組織液,造成闌尾尾端破裂,在年紀大的人尤其常見,因為他們通常會拖3、4天受不了才就醫,此時約有50%的人闌尾已經破掉了。輕則局部發炎,重則腸內細菌跑到血液中產生菌血症,這時候即使動了手術,後續仍需住院接受7~14天的抗生素治療。

一般來說,闌尾炎若未及時治療,致死率在5%左右,主要是因其併發症,也就是產生局部膿瘍和菌血症,讓闌尾炎的治療變得複雜。

闌尾炎沒有太好的預防方式,除了在日常生活中多喝水、多攝取蔬果,避免便秘的發生,更重要的是當身體感覺到有異狀,例如發燒且右下腹痛幾個小時後未見改善,懷疑是闌尾炎時,一定要盡快就醫,盡早處置,避免惡化。
闌尾炎發作拖不得!
 
另外,闌尾切掉對身體健康有沒有影響,陳柏達醫師回應,現今的醫學認為闌尾是一個退化的器官,闌尾在身體中功能已被其他器官取代,因此切除闌尾對腸胃功能、吸收沒有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