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一直咳一直咳快去看醫生 可能氣喘、胃食道逆流甚至心臟病

返回上一層

一般急性期的咳嗽,會在一到兩週內改善,如果咳嗽超過兩週以上都沒好轉,建議與醫師討論,檢查找出可能的原因。首先先來了解,人好好的為什麼會咳嗽呢?其實咳嗽這個動作,算是我們呼吸道的清道夫,只要有病菌、異物、灰塵等進入我們的呼吸道,呼吸道上的上皮細胞受到刺激,這刺激就會傳至我們的腦幹,引發呼吸肌肉配合,而產生咳嗽反射的動作,目的就是利用咳嗽的動作來清除呼吸道中的異物。

到底咳嗽,要不要緊?臺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治醫師樹金忠接受全民健康基金會《好健康》雜誌諮詢發表的「咳咳咳、咳不停!抽絲剝繭找病因」文章中指出,咳嗽可依時程分為兩大類,一為急性期咳嗽;另一類則為慢性咳嗽。急性期的咳嗽原因如感冒、吃到比較冰涼的食物、冷空氣或辛辣食物刺激等引起的咳嗽,這些都屬於急性期的咳嗽,通常這樣急性發作的咳嗽短則小於3至5天,比較久的如黴漿菌或呼吸道融合病毒的感染,通常也會在一到兩周內,咳嗽就會逐漸改善到痊癒。

有些患者雖然只咳了3到5天,算是急性咳嗽,但若合併高燒、喘、呼吸急促、或血痰等較嚴重的症狀,會建議就醫,而非只拿成藥吃。另外會建議就醫的則是咳嗽大於兩週、甚至一個月都不見好轉的咳嗽,有些慢性咳嗽會伴隨著喘鳴聲,或者咳嗽時有濃痰,恐怕並非只是單純咳嗽這麼簡單。這些情形都會建議民眾就醫檢查。

咳血又發燒 應提高警覺

咳嗽是人體正常的防禦反應,因為氣管受到了刺激、或者發炎所引起的動作,需要聲門開闔、呼吸肌收縮,肺部內的空氣噴出而形成咳嗽,咳嗽的當下,也具有清除分泌物和清除呼吸道異物的保護作用。

在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時,咳嗽是可以了解的反應,適當的情形下,會建議使用止咳藥物,改善咳嗽影響生活和睡眠的情形。但若合併發燒、濃痰、會喘或呼吸急促等,則代表嚴重度較高,是需就醫診察治療的。醫師會就病情嚴重度(如是否高燒持續不退、呼吸功能下降、是否已變成肺炎或扁桃腺發炎化膿等)以及病人的抵抗力 (如年長的患者的抵抗力較差),來決定相關的治療,而不只是一味的止咳。

另外,咳血也必須多留意,咳血是指咳出的痰中出現血絲或血塊,表示呼吸道或肺部受傷,有可能是較嚴重感染的指標,一般會建議就醫。但這些警訊也並非百分百精準,但較簡便可提高民眾的病識感,作自我的管理。

有人會用痰的顏色來辨別感染的嚴重度,若咳出來是黃色或綠色的痰,表示喉嚨、肺部或呼吸道有細菌在增生感染所引起的發炎反應;若是咳出來的是白色的痰,也沒有發燒,也就比較能放心。

咳不止 氣喘還是感冒?

台灣氣候溫暖潮溼,以及隨著國家進步與工業化,過敏兒與氣喘的盛行率也隨之上升,根據過去的調查顯示,台灣每10到20個人中,就有一個人有氣喘。而誘發氣喘發作常見原因為病毒感染跟塵蟎等,也因此,有過敏體質、氣喘的民眾,容易在某一次感冒過後,就被引發而咳個不停,好像快好了,又斷斷續續咳了起來,其實這都可能是氣喘的表現。

其實氣喘的咳嗽和感冒的咳嗽要分別並不難,在氣喘的發作時,大部份都會伴隨著非常明顯的喘鳴聲,也就是在吐氣時有「咻」的聲音,這種聲音是因為支氣管對感染或刺激物的過度反應,使支氣管發炎腫脹而造成氣管內徑的狹窄,因此氣流經過的時候,就會出現這種聲音,會在吐氣時特別明顯,但若是非氣喘引發的咳嗽則通常不會有這種聲音。

此外,氣喘相關的慢性咳嗽,晚上會比白天明顯,特別是半夜到凌晨三點容易胸悶或咳醒,尤是冬天晚上最冷、人類的腎上腺皮脂類固醇濃度較低時,氣管容易收縮而影響夜間的症狀。目前對於氣喘的控制評估,夜間的症狀是其中一個重要的指標項目。

當氣喘發作時,患者常會咳到停不下來,嚴重者甚至會連「一句話都講不完」。在面對久咳的病人時,醫師在判斷患者是否為氣喘引發的咳嗽,是會先了解病人的相關過敏病史、過去久咳的情形(是否反覆在感冒之後發生)、聽聽是否有喘鳴聲,以及同時看患者講話的樣態等等,來作綜合判斷。

咳嗽原因多元 勿輕忽警訊

除了過敏性氣喘或鼻炎導致的鼻涕倒流,另外一種現代忙碌社會的文明病--胃食道逆流,也會引起咳嗽。當酸性的胃液逆流時,會刺激呼吸道神經,或咽喉的反應,間接的讓患者想要咳嗽。慢性咳嗽的原因相當多元,除了肺部病變、上呼吸道、胃食道逆流之外,心臟的間接影響、心理的因素和藥物的副作用等等,都會造成咳嗽。

以心臟為例,負責管控人體的血液動力,而肺部是心臟的後花園,一旦心臟心道不夠(如心臟衰竭),肺部就會積水,病人會以喘跟咳嗽來表現,會在平躺時特別明顯。另外,現在藥物很多樣,其中一種降血壓藥物「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也有可能是引起久咳的原因。

有少部分患者是習慣性咳嗽,這是因為精神或情緒引起的咳嗽,也就是身體可能不需要咳嗽,但是心裡卻認為要咳嗽,這類的病人可能與精神、壓力或最近的咳嗽事件都有關係,這是醫師在排除其他咳嗽可能的時候,才會下這樣的診斷。

一般民眾常會希望接受檢查,對於一般急性咳嗽,是在有持續濃痰、血痰或發高燒等警訊時,醫師才會建議做痰液培養或是胸腔X光攝影,對於慢性咳嗽則會建議先照一張X光片,再看後續的鑑別診斷作後續的檢查。而目前國人聞癌色變,常在門診要求照胸腔X光攝影,其實大部份的肺癌是沒有症狀的,而常規的胸腔X光片也已證實無法提早發現肺癌。

咳嗽也是肺癌的症狀嗎?

很多人以為咳嗽跟肺癌有關,其實罹患肺癌的患者,早期會引起咳嗽的並不多。肺部感染會發炎腫脹,使得肺部氣管的刺激會比較大,而腫瘤生長的速度相對緩慢,呼吸道的發炎反應不明顯,故早期肺癌會慢性咳嗽的病友並不多。若患者真的罹患肺癌而會咳嗽,就表示肺癌病情已擴展到大範圍了,或者是腫瘤的位置剛好長在呼吸道的咳嗽受器附近。因此,只能說咳嗽是肺癌的症狀之一,若罹患肺癌,並不能以咳嗽當作是警訊。

更多醫療影音請訂閱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