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目標

從肝病防治基金會出發

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基金會成立至今多年來,我們心中只有一個信念:多找出一個肝癌高危險群病友,我們就有機會多防範一個悲劇的發生;早一點把肝病防治知識傳播出去,我們就可以預防更多人步上「肝炎、肝硬化、肝癌」的肝病三部曲之路。

多年深耕的肝病篩檢

所幸,在無數熱心朋友的無私奉獻下,我們得以上山下海、到窮鄉僻壤,到都會鬧區,到車站、廟口、工廠,只要有人群的地方,都有我們走過的足跡。多年來,我們完成了近50萬人次以上的肝病篩檢。我們也舉行過數百餘場的肝病防治講座,這些努力無非是為了讓國人認識「國病」-肝病,以期能早期預防、早期治療,以免讓肝病奪去個人的健康、家庭幸福與志業。

成立好心肝基金會

承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的精神,我們除了持續努力之外,也決定將服務的面向從篩檢擴大至醫療,照顧全國肝病病友的健康。為了達成此一目標,我們成立了醫療財團法人好心肝基金會,並在基金會架構下,成立好心肝門診中心及在未來擬定成立肝病醫院、肝病醫療中心等近期、中期及長期目標。

朝全方位的肝病醫療中心邁進

由於肝病醫療中心的設立需要龐大的人力及物力,非一蹴可及,目前歸劃分三階段完成。第一步先成立「好心肝門診中心」,目前已有善心人士捐助診所用房,提供溫馨、迅速、專業的肝病門診醫療服務。第二步則成立專屬的「好心肝醫院」,為肝病病友提供全人、全方位,由預防到治療的完整服務。第三步則進入「肝病醫療中心」階段,除了擁有最專業醫療的肝病專科醫院外,更致力於肝病治療的尖端研究,以創新醫療,突破肝病治療的瓶頸。目前正積極尋找肝病醫療中心所需的土地及房舍中。

好心肝門診中心及肝病醫療中心完全以病人為中心,以愛與關懷為出發點,不以營利為目的,完全以照顧病友為宗旨,並提供偏遠地區民眾義診,及清寒低收入戶之急難醫療補助。因此,建院所需要的土地、房舍及軟、硬體等設備費用,有賴社會大眾愛心捐款,才能達到涓滴成河、聚沙成塔之效果。

階段目標

我們知道消滅肝病是一條漫長之路,成立肝病醫療中心也非一蹴可及,為了陪伴每個罹患肝病的朋友、家庭能克服癌症、重拾幸福,我們設定了近期、中期、遠期三階段目標。

近期目標:「好心肝門診中心」—肝病整合型全人醫療照護門診

由肝病專科醫師負責肝病診治及肝病預防保健檢查,設置家醫科門診及相關科別,全方位照顧病友身心健康,並與國內各個醫學中心合作,做完善轉診服務。

中期目標:成立「肝病醫院」

擴充原有「好心肝門診中心」規模,設置專屬的「肝病醫院」,增設各種科別,包括肝病預防保健及健康檢查、肝炎診治特別門診、肝癌診治特別門診、肝癌外科特別門診、肝癌化學治療與放射治療特別門診、安寧緩和醫療照護門診、其他肝病特別門診、胃腸內科與外科門診等。並逐年增設其他科別,以提供更完整的全方位服務。

遠期目標:設立「肝病醫療中心」

在肝病專科醫院的基礎下,擴充規模為肝病醫療中心,除醫療服務外,並致力於更尖端的肝病研究,尋找更有效的肝病治療及預防方法,以達到早日消滅國病的目標。

醫療志業

未來的「肝病醫療中心」將秉持推動肝病防治,促進全民健康的宗旨,提供病人整合型全人醫療照顧,涵蓋肝病早期預防醫學服務、肝炎診治、肝癌內科治療與外科手術治療、肝癌放射治療、安寧緩和醫療照護、以及其他疾病之診治等整合型服務。也就是說,病人在罹病過程中,一路都由專業又有愛心的醫療人員做及時和長期性的醫療照護。

台灣的醫學成就已漸獲國際肯定,在諸多醫學領域中,尤以肝病醫療實力在全球居於領導地位;成立肝病醫療中心的目的之一,也在結合國內肝病研究的一流人才,與臨床做最完整的結合,相信這也會成為肝病醫療中心最大的號召力之一。